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age讀書筆記#1》關鍵10日 美國人能不憤怒嗎?!
2020/09/20 21:03:56瀏覽1199|回應1|推薦37
“I bring rage in people, I bring rage out !"
川普6月22日接受Rage一書者伍德華德(Bob Woodward)訪問時說。
這已是川普第二次向作者陳述自己的領導特質。所以,伍德華德將此書命名《憤怒》RAGE。下面是蜂鳥邊讀邊在臉書上寫的讀書摘要 :
#1 該擋(病毒)而不擋的關鍵10日
從2月初新冠肺病毒入侵美國至今已超過七個月,近20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如果你也翻開這本書,讀了前面五章,你就不能不發火。尤其是當你知道川普政府明知病毒之恐怖,仍一手遮天,粉飾太平,這政府防疫擺爛,卻知道羅織謊言,讓20萬人孤獨走上死亡之路,讓數百萬染疫者仍得面對漫長復原之路。
川普在關鍵10日做了甚麼?沒做甚麼?
*2020年1月28日 白宮簡報: 「這病毒會是你任內面對的最大國安威脅」川普任內第四位國安顧問Robert O’Brien 和副手博明告訴川普 。
白宮核心幕僚中唯一通曉中文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是新冠肺病毒入侵中國後,讓川普了解疫情潛在嚴重性的重要窗口。
博明曾住北京七年,依據中國因應SARS的模式,他預判新冠肺炎的來勢洶洶不容小覷,他從一月份即頻繁諮詢自己在香港、中國兩地的醫界舊識,緊跟中文社交媒體,中國"權威專家"告知博明三個重要因素,讓新冠病毒威脅遠大過SARS: 一、它是human to human、二、它會無症狀傳播、三、已經跑出武漢了,可能跑到美國了。博明於是在1月28日的簡報中據此向川普簡報。
「那我們能做甚麼?」川普問博明。博明當時告訴川普: 禁止中國人入境美國。
*1月31日 : 川普宣布針對中國的旅行禁令
*2月2日 : 美足超級盃開打之前,福斯新聞播出Sean Hannity訪問川普的這段。Hannity問川普:「(對這病毒)你多擔憂?」,正對彈劾案焦頭爛額的川普回答: 「我們差不多封鎖來自中國的可能威脅。」同日上午,OBrien接受CBS 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說,「目前,沒有理由驚惶,我們估計(病毒),目前對美國是低度危險。」
*2月4日 :川普在彈劾案安全過關。
*2月6日 :川普和習大大通電話。
*2月7日 :川普和伍德華德通電話作專訪。伍德華德原以為川普會大談自己在彈劾案打勝重要一役,但川普自己主動告訴他和習大大的通話內容。川普説這肆虐中國的新病毒比流感病毒更可怕,會人傳人,還會透過空氣傳播。
從去年12月底爆發到今年一月,Coronavirus肆虐中國,二月份則大舉入侵美國。二月這整整一個月,川普共推了900次,只提到這病毒20次,大多是在捧習大大抗疫好棒棒,或是軽描淡寫,稱這病毒輕易就能被美國控制。
二月底,美國出現第一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全美有15個確診病例。川普告訴大家:「很快幾天內,會降至零。」
七個月後,近20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病毒,根據昨天霍普金斯大學的資料,仍有逾千確診者死亡,單日確診病例超過3萬。
"I bring Rage in people.”(我激起民眾的憤怒)
川普,你做到了 !
~*~*~*~*~*~*~*~*~
Robert Wolf on Twitter
#2 一則錄音,讓RAGE未上架先轟動
RAGE 一書9月15日上架,但在上架前一周已轟動。為了此書,前後共訪問川普18回的作者提前公佈一則2月7日訪問錄音,川普提到他與習近平通電話,得知這病毒非常可怕,不只接觸傳染,還會透過空氣傳播,還說致死率5%,嚴重性非一般流感可比。
2月28日川普推文說,新冠肺病毒在全球肆虐,但美國傳得很慢,因為他関邊境。
為什麼川普粉飾太平,對美國民眾隱暪真相?川普如此回應:
「我們要展現信心....我們要展現國力,這是我所做的。」
Trump responds to report that he downplayed COVID-19: “We want to show confidence … We want to show strength as a nation. And that’s what I’ve done.”
                                ~*~*~*~*~*~*~*~*~
#3 伍德華德是誰?
他是寫過六個美國總統丶並且揭發水門案導致尼克森下台的華郵副總編,兩年前的九月他出版「恐懼-白宮裡的川普」(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付梓前曾透過六個不同管道要求訪問川普,都沒收到回覆。
2018年8月14日,川普得知此書將上市,打電話給伍德華德,質問他:「為什麼不來訪問我本人?」
伍德華德錄下和總统的對話,共11分鐘。
這個電話實錄,川普自曝一個失序的白宮,總統身邊重要幕僚凱利恩康威丶白宮新聞室副主仼Raj等,都將伍德華德的採訪申請當空氣,擋下來不讓總統知情。
正如《憤怒》一書為美國人民不得不憤怒解鎖,兩年前的《恐懼》,伍德華德則理出為何人民要恐懼:
民眾對失序的白宮,值得恐懼;
白宮內的主子被下屬矇蔽,隨時有被炒魷魚的恐懼;
至於書中主角會不會恐懼?答案只有在川普自己心裡。
~*~*~*~*~*~*~*~*~
Fear  By  cover art
#4 川普世紀三部曲 : 恐懼、憤怒、麻木?
伍德華德40年前因揭開水門案導致尼克森下台,沒有因為人紅而趾高氣揚,仍然堅守新聞崗位,成為華盛頓郵報的中流砥柱。
川普上台後,寫川普的人如過江之鯽,但寫超過一本的只有伍德華德。2018年寫《Fear》,白宮把專訪邀約當空氣,伍德華德只有旁敲側擊,訪問數百名熟悉川普的朝內朝外人士寫成;這本《Rage》不同,以過去半年訪問川普18次而寫成,並且,因為媒體搶先爆料2月7日的訪談錄音 (川普早知新冠肺病毒的嚴重卻持續對人民淡化),未上架卻已先轟動。《Rage》預計9月15日正式問世。
第一本叫《恐懼》第二本叫《憤怒》,如果有第三本,書名應該會是....
《麻木》Numb。
                                          ~*~*~*~*~*~*~*~*~
#5 天雷勾地火 ~川普和金正恩的Foreign Affair
自從空巢,不用給女兒們樹立良好榜樣後,蜂鳥就常常吃飯配報紙。上週日吃中飯讀到這裡,剛嚥下口的素什錦差點吐出來
華郵周日書評頭版不意外,兩篇都是伍德華德的《Rage》。這書提到的川普,自大狂傲丶自戀丶沒法專注....等諸多川普特質,早不是新聞,若説有什麼新鮮的,就是作者公開了25封川普和金三胖兩人的魚雁往返,包括兩人的「第一次」那種天雷勾地火的互動。
「就好比你碰到一個女人,只消一秒鐘,你就知道接下來會不會有事發生。」川普告訴Woodward他和金三胖第一次交手就來電。
還有,在北緯38度缐的板門店川金會。
“Would you like me to come in?”站在南韓這邊的川普對北韓那頭的金三胖說。
“Yes, I would like you to come in.”
是不是只有我感覺讀起來像是情色小說?
~*~*~*~*~*~*~*~*~*~
#6 川普前情報頭子的變與不變
《憤怒》一書讀到第17章,除了川普、金正恩兩人從猩猩相惜到分道揚鑣的精彩實錄,人物刻劃最深的是川普上任的第一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和第一任DNI情報總監丹寇茨(Dan Coats)。
「美國民主的敵人,無論是來自國內或國外的敵人,都希望我們自承投票系統有缺陷或存在欺詐性;陰險的陰謀扭曲了人民的政治參與意願;公開的言論充滿偏見丶謊言,被惡意的新聞媒體和社交網絡所迷惑;司法機構、執法機構乃至國家安全都被扭曲丶濫用和誤導,以致造成社會焦慮和衝突,而不是正義和和平。」
上面這段不是「左棍」的恐嚇,就是來自堅貞共和黨人丹寇茨三天前的紐約時報投書。
從2017年1月到2019年8月15日離任,寇茨負責監督美國17個情報機構(包括CIA),離職的原因是與川普的北韓、俄羅斯政策嚴重分歧。DNI是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為了整合情資,提供白宮統一而詳實情報資料而設立的機構。
雖然主子不理情報頭子的諄諄告誡,例如,自己情報單位已確證俄羅斯普亭掣肘美國選舉,川普仍寧可信普亭說的「我沒有」。寇茨離職後甚少說川普的不是,今天的投書,他對全民喊話,沒點名,但說重話的對象再清楚不過。川普最近各種阻撓、干預民主投票的動作和陰謀論,讓他不得不出手寫這一篇「這次大選甚麼岌岌可危? 美國民主體驗」。
寇茨豁出去,大概也是華郵伍德華德新書Rage的鋪路。書中,寇茨對伍德華德說了不少,他對伍德華德說,他任內任後甚少說川普的不是,「因為沒有用」
Rage裡提到寇茨被邀入閣的一段,特別傳神,感覺傳統神秘兮兮的這個前情報頭子,是個愛主、愛國、愛家、順妻的資深暖男。
77歲的寇茨和61歲的副總統潘斯雖年齡差了一截,卻是數十年的老朋友,兩人都是印第安那州共和黨重量級政治領袖,也是信仰理念近似的虔誠福音派基督徒。
2016年川普當選後沒幾天,寇茨接到潘斯的來電問他"You want a job?"(你要不要個工作),寇茨說,"No, no. I dont want a job."(不,我沒興趣)
宗教信仰是16年印州國會參議員寇茨的生命重心,他和妻子瑪莎50年前結識於葛理翰牧師的惠頓學院。潘斯任印第安納州長時,有次和太太邀請寇茨夫婦到州長賓館做客,兩對在飯後虔誠禱告,對未來何去何從尋求上帝旨意。禱告後,四人長談,潘斯是否該參選總統?還是尋求連任州長? 寇茨是否該再次尋求連任,再任四年參議員?
「我們禱告,祈求上帝對於我們的決定給予明確指示,不是我們要的,而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寇茨告訴伍德華德。這次聚會後,寇茨確定不連任,潘斯決定不選總統。兩人沒料到的是,潘斯被川普選了當副手,而且,真的當上副總統。
2016年11月底,寇茨去川普大樓見川普,心中忐忑,因為他一個半月前,川普"Grab her by the pussy"輕蔑女性的錄音曝光時,寇茨才重話譴責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行徑「令人厭惡至極」(disgusting).
長話短說,不喜歡川普的寇茨會去服務川普政府,當他的情報總監,應該不是上帝的旨意,而是老婆大人瑪莎的明確指示。身為共和黨婦女黨部頭頭的瑪莎在2016年大選前遊說家人和印州共和黨人是這樣說的 : 我知道川普玩女人、非基督徒、不道德,但憑著川普支持反墮胎、支持軍隊的立場,就該支持他。
當情報頭子沒三個月,寇茨就看穿川普分不出事實和謊話,凡總統不喜歡的情資就是假的,搞得寇茨暴瘦,連老婆都看不下去。
寇茨無法不懷疑川普和普亭兩人私下交易的曖昧,他和同時期服務川普內閣的前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和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一致認為 : 川普是對美國的「不穩定威脅」(an unstable threat).
這些一度被川普宣稱「一時之選」的人才,寇茨、馬蒂斯、提勒森都早已下台,Covid一來,這個自稱是「非常穩定的天才」(the very stable genius)毫無疑問,成為「不穩定威脅」無誤。
FILE - FBI Director Christopher Wray, left, and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Dan Coats, second from left, arrive for a hearing in Washington, Feb. 13, 2018.

#7 爭議讓訊息升級
(9月22日臉書日記)
剛剛讀到RAGE第36章,庫許納告訴作者伍德華德,他太了解丈人川普,只要謹記這三字「Controversies elevate messages」,就不難解讀川普。
翻成中文就是:「爭議讓訊息升級」。
所以,川普不在乎他所說的是不是事實丶有沒誇大到太誇張,也不擔心自打嘴巴,他的目的在引發爭議,讓自己成為媒體焦點。
眼前就一例。
Rage第37章,3月16日,伍德華德和川普有個40分鐘電話訪問,這時的美國已有200人染新冠病毒而亡。川普告訴他,這流行病情勢嚴峻,不只老人受害,這兩天驚人的事實是,年輕人,也包括很多年輕人。
此時,川普要全美民眾SIP兩周, 新冠肺到復活節就會不見。
而昨天,川普在俄州造勢會上對滿場川粉說,「現在我們知道了,它(新冠病毒)只會影響老年人,有心臟病和其他毛病的老年人。就是這樣,有些州,沒有一個年輕人(染疫),你知道的,他們有較強的免疫力。」
所以,今天推特最紅的還是川普這段,管它訊息內容是真是假,管它新冠病毒奪走人命已破20萬,其中約17%是65歲以上人口。34歲以下死亡佔比約所有死者的1%。
1%是2000人, 相當於5架747客機掉下來。
“It’s turn out not just old people, Bob, ...just today and yesterday , some startling facts come out. It’s not just old, older, young people too. Lots of young people.”-Trump told Bob Woodward on March 16 interview( RAGE, ch. 37)
“Now we know it affects elderly people. Elderly people with heart problems and other problems. If they have other problems, that’s what it really affects. That’s it. In some states nobody young. They have a strong immune system - who knows. “ - Trump told his supporters at OHIO campaign rally Sept .2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082077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10:27

請恕我這麼說,這本書一點用也沒,川普支持者根本不看書的。

川普是個厲害奸商,他扮演粗俗是為了那些大老粗,他的支持者。

街頭暴動必須立刻制止,民主黨州長市長犯下大錯,拜登危險了。

BLM示威必須保持理性和平,完全切割譴責暴力,否則拜登完了。

共和黨員比民主黨員死忠愛黨,川普知道他連任希望越來越大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9-21 20:13 回覆:

沒讀大學的白人男性選民有高達八成支持川普,川普自己也不看書,所以根本不用期待會有太大影響。

讀書丶做筆記,是長自己知識。太多的假資訊丶速食新聞,至少這本書是川普本人受訪,出版以後,川普也沒駁斥其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