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 : 美國的仇恨販子米勒
2020/09/02 23:05:10瀏覽1661|回應2|推薦36
「川普政府製造種族對立,我不想跟著川普馬戲團作秀。」威州基諾許被燒店家湯姆拒絕川普慰問,昨天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這麼說。
川普執政後延燒各地的種族對立是「結果」,肇因則是白宮默認的「白人國族主義」,最近讀這本8月11日新上架的Hatemonger : Stephen Miller、Donald Trump and the White Nationalist Agenda(暫譯《仇恨販子:史迪芬米勒、唐納川普和他們推動的白人國族主義政見》)。
閱讀應該是令人愉悅的休閒活動,但讀這本卻顛覆了過往的經驗,感覺很像在看恐怖片,川普像是米勒的魁儡,一前一後建構川普世紀的仇恨共和國(Republic of Hate)。
史迪芬米勒(Stephen Miller)是川普政府3年多以來少見、目前仍安在的重要幕僚,也是川普反移民丶邊界政策的幕後操盤手,主張以散布恐懼來穩固權力,用製造仇恨來團結白人國族主義者。從2016年川普任用他為競選文膽丶演講撰稿人開始,他把穆斯林族人描繪成「恐怖份子」、墨西哥裔是毒販是MS13黨羽、是強暴犯,黑人是懶蟲(slugs)是暴民(thugs),華裔則是中國共產黨間諜丶是美國新冠肺炎的代罪羔羊;除了高加索白人,例如瑞士丶芬蘭,其他種族的移民都被負面貼標籤。明知違憲,他仍丟出「撤銷出生即是美國公民」的主張,擔心美國的純種白人在少數族裔新移民比例不斷增長下,白人很快會從多數變為少數。

我對米勒始終充滿高度興趣,這本書雖然讀來恐怖,但也滿足我的好奇心 : 甚麼樣的家庭背景、求學環境,能塑造出這樣一個心中充滿仇恨,又極端標榜愛國的年輕人? 受到川普陣營重用時,米勒剛滿30歲,他如何發跡,何時遇到偶像川普,從此兩人惺惺相惜,米勒替川普寫演講稿,也代川普推特發文,作者是關注移民問題的艾美獎得獎調查記者Jean Guerrero,她訪問米勒的同學、親屬,找出米勒青少年、大學時代的政論、電台訪談錄音,少年米勒和今天幾乎毫無改變,語調和現在的川普,如出一轍。

「製造恐懼」是米勒的動機,仇恨則是他的工具,作者帶領讀者認識造就米勒成為美國仇恨販子的幾位人生重要「導師」: 反多元文化、看不起窮人的羅許林柏(Rush Limbaugh)、右翼廣播節目Larry Elder Show主持人Larry Elder、反移民智庫創建者、捍衛大學校園自由言論權的霍洛維茲(David Horowitz)和把川普送進白宮的關鍵操盤手史提芬班農(Stephen Bannon)。 這些導師們深化米勒的白人國族主義,從政策面落實主張,以「恐懼取代希望」為共和黨勝選鋪路,排擠中庸、傳統價值的共和黨人。
Rush Limbaugh by Gage Skidmore.jpg
↑造就米勒成為「仇恨販子」的人生導師之一Rush Limbaugh。(Wiki)
Larry Elder at Camp Pendleton in 2013.jpg
↑造就米勒成為「仇恨販子」的人生導師之一Larry Elder。(Wiki)
Horowitz in February 2011
↑造就米勒成為「仇恨販子」的人生導師之一David Horowiz。(Wiki)
Steve Bannon by Gage Skidmore.jpg
↑造就米勒成為「仇恨販子」的人生導師之一Stephen Bannon。(Wiki)

這樣說好了,川普世紀下的共和黨有今天的質變,要歸功這幾位導師幕後操盤,而米勒則是落實這群人白人國族主義理想的執行長。
白人至上主義者、白人國族主義者基本上反猶,但川普女兒嫁入猶太家庭、改信猶太教,米勒則是道地的猶太裔。

米勒的兩對祖父母都是猶太人,外祖父母都是從希特勒種族滅絕屠殺下,兩手空空逃來美國的難民。外祖母Ruth晚年用心錄音為後代講家族故事,希望她的孫輩們飲水思源,懂得感恩。97歲的Ruth今年過世,死因是Covid 19併發症,孫子米勒至今死命否認。

米勒投入極右媒體散播反移民主張始於公立高中。90年代末,米勒的爸爸傳承自爺爺的房地產事業一落千丈,一家從百萬豪宅搬入中產社區,入讀拉丁裔、窮人新移民約占五成的加州聖塔莫尼卡高中。和川普家一樣,米勒爸爸和伯父也為家產對簿公堂,兄弟反目不相往來。

在學校經常挑釁新移民同學,曾對講著西班牙語的同學丶老師喊「滾回你的國家」,把擁抱多元文化者和「不愛美國」畫上等號,他主張無證移民不該分享公共資源的主張,經常叩應Elder Show節目輸送偏激主張,漸漸受到注意,後來被該節目邀請成為固定講員。

就讀杜克大學時期的米勒,入學的新生自我介紹是這樣的 :「我叫史迪芬米勒,我愛槍。」 主修政治的他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在校報上宣揚極右論見,和他相熟的友人這麼說「他特立獨行,平時還算和善,但一談到政治就紅臉變了個人。」大四時和米勒志同道合辦報、搞活動,經常在24小時營業的餐廳徹夜論政的沃爾夫喜歡研究米勒這人,認為他充滿神秘感,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 : 「他比我認識懷抱各種目標者,更勝一籌;有人追求金錢、權力、影響力、女人、科學發現,....,米勒志向清楚,就是出去幹掉敵人。」

把米勒引薦給川普的班農早已丟官,上個月因涉嫌利用民間築牆基金會公款私用而遭到聯邦法院起訴,米勒這個白宮高級顧問始終位子安穩,因為他做到班農做不到的一點 : 不搶主子風頭。米勒、川普你儂我儂,不必班農。
《仇恨販子》一揭米勒所定義的「美國人」和如何將美國帶入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分裂、對立。從高中到大學,米勒不同時期的同學丶師長都提到他弄倒垃圾桶或聚餐開趴結束不善後,”It’s not my responsibility to clean up”, “Somebody is paid to do the job. ” 川普+米勒的仇恨治國也是如此,他們不會對自己所製造的「垃圾」承擔責任,願意受民粹操弄的選民只有自作自受、概括承受 。
Stephen Miller (political advisor) - Wikipedia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006227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5 18:15

以前完全不知道這個人 ... 他的確不搶老闆鋒頭 

逃過希特勒播害的家族,卻生出一個主張白人至上的子孫,多麼諷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0:48

問題在於,他不是一個人,背後可能有一億人支持,

不僅是美國,義大利執政團隊更可怕更瘋狂,還有、、、,

台灣亦步亦趨跟進,年輕人都被洗腦完畢,

所以我說,春秋戰國時代已經來臨,全球戰亂必將再起。

我很想買一些黃金埋在後院,同時挖個防空洞?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9-03 22:00 回覆:
仇恨販子專賣仇恨,有人很會賣,當然就有人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