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己知彼 發現百戰不必勝的自己
2020/06/25 22:43:15瀏覽1586|回應5|推薦43

16-personalities-test - Steadfast Living

蜂鳥常和女兒們分享好書,最近,老二推薦下讀了這本談教養與人生的自傳 : Rage Against the Minivan: Learning to Parent Without Perfection ( by Kristen Howerton)


作者是現年40歲的白人婚姻家庭諮商師,父親和老公都是牧師,她很愛小孩,婚後流產八次,在領養美國、海地兩個非裔男孩後,自然懷孕生了兩個女兒,四個小孩年齡差最大的只有五歲。在結婚20年後,她和先生離婚,分享四子女的撫養權。


這裡,我不是想談這本書或是作者,而是作者自傳提到的人格測驗 16 Personalities test。克莉絲登從小在教會家庭長大,有愛心的父母總是大門敞開人來人往,她從來就以為自己是外向(extroverted)人格,等到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因子女教養、婚姻、事業混成一團而無解時,自己終於找了心理諮商師,做了這個16種人格測驗,發現自己其實是內向(Introverted)人格。透徹了解自己後,為了子女也為了解除困擾自己長久的焦慮症,她開始調整自己人生,和教養觀。


這個測驗,蜂鳥家五口都做過。印象中,一個XY軸的「田」字圖,五個人的人格分散四個格子,最好笑的是,我和老公的人格落點,距離和X、Y軸線差不多等長。


距離上次做這大概有15年,今天上網再做一次,還是一樣,正好符合蜂鳥這種人格特質的缺點之一 : 「很不願改變」 (reluctant to change)。


根據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做出的測試結果,蜂鳥屬於16種人格相當稀少的一群 : ISJF-A, Assertive defender (堅定而實際的後衛)。


這種「後衛型」人格,依照比例,深淺有別,今天做出的個人特徵是這樣:內向 - 65%,觀察 - 61%,感覺 - 83%,判斷 - 51%,自信 - 79% ;角色:哨兵(sentinel),總結 :自信的個人主義者。


這種人格適合的職業 : 醫護人員、諮商師、技術幕僚、社工人員、室內設計師。


蜂鳥都退休了,這才發現選錯行 !


讀了好幾頁自己,發現對ISJF人格形容的這句,最貼切~~~~


後衛型人格是最不想上太空的一種人 (Defenders are the least likely personality type to want to travel to space someday)。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9832448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30 12:02
Spot on!測驗結果的各面向論述,真比我更加暸解我自己!

Assertive (INFJ-A) and Turbulent (INFJ-T) Advocates

蜂鳥最不可能上太空,我是最不可能當法拉利銷售員, 太凖了🤣

Thanks for sharing the test, I finally met ME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7-01 21:50 回覆:
我也不喜歡當法拉利銷售員好不好.好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16:51

好奇測了一下,我是 Virtuoso  ISTP-A 

說明太長,就懶得看了 

(好讀書,不求甚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30 05:30 回覆:
我們有兩個相符. 我比你更judgmental.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3:04

人生的規劃,實難!只好沈浸其中,發現些優點 感謝多多來訪指教!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30 05:31 回覆:
謝謝造訪 !不久前拜讀您的世界日報憶於梨華之作,受益良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4:38

很有趣的書,可惜是英文本

都這把年紀了,對自己的人格多少有點了解吧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27 05:15 回覆:
這本是剛上架的新書,要等中文翻譯恐怕要等個一兩年吧.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1:41
剛剛做了測驗,呵呵,我是:Adventurer Personality ISFP-A。還沒仔細讀。

我也是在讀過這本“榮格人格類型”後,才又重新認識自己。作者是Daryl Sharp。英文書名:"Personality Types. Jung's Model of Typology"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27 05:16 回覆:
 謝謝推薦,有空找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