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太陽為我落下~熬過36年冤獄的美國達人
2020/06/19 01:42:45瀏覽3036|回應2|推薦23

He Spent 36 Years Behind Bars. A Fingerprint Database Cleared Him ...

因為指紋庫的科學證據,Archie Williams (中間戴帽者)結束37年的冤獄,在家人等待下,重獲自由。(The Innocent Project)

1982年Archie Williams 被白人婦女控強姦、刺傷,儘管他稱自己在家睡覺,還有三人作證他不在場,但仍被判有罪,關進牢裡判80年,不得假釋。

由於DNA和指紋辨識等新科技,1982年的犯案者被查出是個強暴累犯,已於1996年死於獄中;去年3月,在人權組織The Innocent Project的律師協助下,Archie重獲自由。


入獄時的他22歲,出獄已58歲,一年後,5月22日,他站在美國達人秀舞台,以一首艾爾頓強的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 (別讓太陽為我落下)感動評審和全球近800萬名觀眾。


37年的冤獄沒有擊敗他,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任務 ~用他的歌聲,替所有冤獄者說出他們的故事。


讀傳記、歷史發現,美國早期被私刑的黑奴,或是本世紀民權事件有關的案子,常和白人女性指控黑人性騷、性侵有關。例如1955年14歲的非裔艾默特.提爾(Emmett Till)在密西西比州一雜貨舖被21歲的白人老闆娘控訴輕薄,幾天後,老闆帶著親戚一起到提爾姑婆家將人帶走,私刑凌遲至死並扔入河中。


又如1921年的Tulsa黑人華爾街屠殺案,火種也是類似案件。


為何非裔更容易受到司法不平等待遇,如指認錯誤、如冤獄? 除了優越白人對非裔的蓄意歧視,還有一種可能是誤判。


非裔膚色黑、髮色黑而捲,對於其他族裔而言,不容易辨識,尤其是不常有機會接觸非裔者。


別說是白人看非裔,我記得小時候看美國影集,最困擾我的就是不會分辨演員,只要是年齡相當、同性別的白人,我就搞不清A或B,我對黑人反而沒困擾,因為當時的外國影集少見黑人,偶爾出現的一、兩個,反而很好辨識。


來到美國,早學會認白人了,但是卻很不會辨黑人,看籃球賽只能認號碼,因為不會辨臉。你如果問我昨天來敲門問我要不要砍樹的非裔contractor長甚麼樣? 我只能說,黑人、胖胖的、壯壯的,就這樣。(如果是白人,我可以說更多,例如頭髮金色、直直披肩、眼珠子藍色、皮膚白裡透紅....)


白警對非裔的針對性執法,我相信,可能有一部分也是辨識難度高,看到膚色頭髮像的,先抓起來再說?

聽歌吧 !啾

~*~*~*~*~*~*~*~
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
I cant light no more of your darkness 我無法再為你在黑暗點燈
All my pictures seem to fade to black and white 所有的影像都褪成黑白
Im growing tired and time stands still before me 我累了,在我前面的時光已然靜止
Frozen here on the ladder of my life 在我人生的這步階梯,凍住
Too late to save myself from falling 來不及解救一再跌仆的自己
I took a chance and changed your way of life 我放手一試改變你的生命
But you misread my meaning when I met you 只是,你誤解當時我的意圖
Closed the door and left me blinded by the light 你關上門 讓我與燈光絕緣
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 別讓太陽為我落下
(Dont let the sun)
Although I search myself, its always someone else I see 雖然我不斷找我自己 卻總看到別人
Id just allow a fragment of your life to wander free 我只是允許一部分的你來讓我游移自由
(Dont let the sun)
But losing everything is like the sun going down on me但是失去所有,就像太陽為我落下一樣
I cant find, oh, the right romantic line 我沒法找到對的浪漫語句
But see me once and see the way I feel 但我有一回看到自己,和我的感動
Dont discard me just because you think I mean you harm 別因為你認為我會傷你而離去
But these cuts I have, oh, they need love to help them heal 這些我有的傷痕 需要愛去撫平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8834661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05:17
這種人讓人佩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07:52

被誤判固然是司法的不公,但也是因為同一族裔的人做了壞事。

非裔在抗議司法不公的時候,是不是也應該有些覺醒,用各種方式宣導家庭和教育的重要。如果整個族裔犯罪率減低,就可以減少很多悲劇。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9 23:09 回覆:
想回答你的,都在剛剛發的這一篇裡 白警不會對黑人歧視? 我沒有被A家的先生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