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架》梅蘭妮亞的交易藝術 : 敢拚就會贏 
2020/06/17 05:54:48瀏覽1816|回應7|推薦35

「如果他沒錢,妳會嫁給川普嗎?」

「如果我不漂亮,你覺得他會和我在一起嗎?」

梅蘭妮亞和友人的這個對話,出現在「The Art of Her Deal : The Untold Story of Melania Trump」第五章,短短一句,活靈活現地寫出梅蘭妮亞的交易藝術。

川普出過10幾本書,自吹自擂,由他人捉刀的自傳 The Art of Deal(下圖)算是最有名的一本。《梅蘭妮亞的交易藝術》由華郵資深記者馬麗喬登(Mary Jordan)所著,書名取得「神」,梅蘭妮亞不僅把川普的交易藝術讀懂讀通,還拿來反將一軍:

川普上任梅蘭妮亞卻留紐約,因為她用了「交易的藝術」中必勝招術 : 運用槓桿之力,逼川普重寫婚前協議,為自己和兒子打造金閃閃的未來。蜂鳥喜歡寫人物、喜歡讀傳記,寫梅蘭妮亞人生故事的書當然不會錯過。今天是上架第一天,趕緊在Audible.com搶下單,趁著記憶猶新,聽完和喜歡政治+八卦的文友們分享。

Cover art

梅蘭妮亞可能是美國歷史上少見的隱形第一夫人,喬登說,她記者生涯訪問的焦點人物不少,但為了寫梅蘭妮亞這個人,空前挑戰,連墨西哥大毒梟、日本皇室公主都比不上她。

為了掀開川普旁邊最重要女人的神秘面紗,這位拿過普立茲獎的喬登跑了五個國家,受訪者超過120人,完成此作。這本書的確用心地從各種小節、對話,描繪出少為人知的第一夫人。她,不是平常人,她知道她要甚麼,自我紀律、心無旁鶩並從長計議,才有今天舉世皆知的梅蘭妮亞。

除了談判婚前協議這段,蜂鳥節錄了部分重點,是自己的讀書筆記,也和華文世界的文友提前分享。

一、梅蘭妮亞野心和川普一樣大,甚至比川普還大。是她鼓吹川普投入選戰而不是嘴巴講講,而且告訴川普「你去選,一定贏」。

二、川普會當總統,梅蘭妮亞是大功臣。2016年選前一個月,川普和Billy Bush2005年「如何擄獲人妻」不堪入耳的對話被挖出,再加上梅蘭妮亞在懷著Barron三個月時,川普和前A片女星有一腿一事被公諸於世,梅蘭妮亞的態度成為川普選情的關鍵。為了前進白宮,梅蘭妮亞發聲明原諒丈夫,強調川普是有心又有腦的領袖人選;選前,不愛站台的梅蘭妮亞親赴搖擺州的賓州拉票,挽回不少白人女性票,讓川普在重要的PA險勝,順利入主白宮。

三、梅蘭妮亞絕不是等著川普寵幸的菟絲花,相反,她是讓川普不浮躁的巨石,她曾說,「我有兩個小孩要管,一個是Barron,一個是川普」。

四、她和川普一樣,都超級有政治野心,並善於創造自己品牌,但同歸卻殊途。川普靠寫書、媒體打造自己品牌,梅蘭妮亞也擅打造自己,但步步為營、處心積慮,話不多,但關鍵時候會出招,不隱藏其獨立而自信的性格;她是川普的啦啦隊、智囊團,甚至,連副總統潘斯都是她挑的,因為她告訴川普,兩個口袋人選前新澤西州長克里斯汀、前國會議長金瑞契都像是會「搶老大」(gun for Alpha job)的樣子,潘斯好,潘斯乖,潘斯沒那麼有野心。

五、「她像一個鬼一樣,每個人都知道她,但沒人認識她。」這是梅蘭妮亞96年剛從歐洲來到紐約時,一名攝影師對她的評語。從中歐的社會主義國家斯洛伐尼亞一個夢想成為超模的女孩,到初闖紐約市的小模特兒,到結識房地產大亨川普,再成為陪川普最久的女人,梅蘭妮亞刻意洗去自己留在歐洲的一切,她在家鄉的同學、鄰居、好友,在梅蘭妮亞離鄉後,再沒聽過她的訊息。甚至,和川普結婚前在紐約結交的朋友,全部被她一筆勾銷,沒被邀請參加婚禮。川普友人回憶初識時的梅蘭妮亞,她突然在某天出現,沒有任何朋友,不太講話,和川普以前的女友很不同,「這是一個沒有歷史的女人」。

六、梅蘭妮亞很聰明,但也很假。她大學只讀了兩年就輟學,但對外說自己是大學畢業生;她對外說自己會五種語言,親近她的人說,她事實上只有家鄉話和英文說寫流利。還有,她接受訪問說自己沒整容過、沒隆過胸,最崇尚自然美,不過,喬登訪問的攝影師、前室友打臉說「有」。(看喬登書中幾張梅蘭妮亞青少年、20出頭的照片,胸前真的沒現在偉大。)

七、作者分析兩人白宮主人之路,梅蘭妮亞有一種川普缺乏的穩定力量,一動一靜,但也有和川普有共通的特質: 獨立、野心、重視形象、沒同情心、 不易受外界影響;兩人都是戰士、存活者、忠誠勝過一切,兩人連簽名都很像。兩人是彼此的鏡子,在同一棟房子,卻少在同一房間,這是這婚姻交易、都適合倆人的一部分。

八、當「第三夫人」優點是,梅蘭妮亞從過去倆任夫人的錯誤,學會當第三夫人。1999,她曾經和川普分手,但她有耐心,沒有另外找代替,耐心等著川普回頭.

九、梅蘭妮亞和伊凡卡關係微妙,有著隱性競爭、搶白宮女主人的勢頭;在進入白宮前,梅蘭妮亞和別人談到伊凡卡時,以「公主」代稱,伊凡卡也給梅蘭妮亞取了個別號「畫像」(portrait)。伊凡卡也曾想侵占第一夫人辦公室、想主導白宮重新裝潢,梅蘭妮亞不是省油的燈,沒讓公主得逞。

十、白宮幕僚們都知,川普看重梅蘭妮亞的意見,但梅蘭妮亞不常主動獻策。在白宮,梅蘭妮亞喜歡凱莉安康威,不喜歡凱利、蒲博斯。

簡述梅蘭妮亞的今生,回頭倒敘梅蘭妮亞的前世。

梅蘭妮亞1970年出生在仍是共產國家的斯洛伐尼亞,在成衣廠打衣模的母親調教下,梅蘭妮亞從小就做超模夢。雖然受母親影響比父親大得多,梅蘭妮亞替自己選的丈夫卻和老爸近似,都風流倜儻,愛走偏鋒,鑽營得利,還會搞外遇。喬登說,梅蘭妮亞家鄉還有個大她三歲的半兄,但從未謀面。

內向而專注,雖然幾次有不錯的機會可當廣告明星,梅蘭妮亞都半途退卻、放棄,把目標放得更遠大,作者這樣形容 : 她急切於大步成功,連墊腳石都沒心踩。

16歲半的梅蘭妮亞身材已長得很高挑勻稱,被南斯拉夫著名攝影師傑立可相中的不是臉蛋,而是那雙被形容成「沒有終點」的長腿。5尺9吋、55公斤、三圍 : 33.5、25、36。

梅蘭妮亞雖急切想成功,但不賣身,曾贏得羅馬一個試鏡競賽首獎,但有個導演要她上床才給機會,梅蘭妮亞就被母親拉走了。

崛起於羅馬的上世紀巨星蘇菲亞羅蘭是梅蘭妮亞的偶像,在羅馬的梅蘭妮亞19歲,想成為蘇菲亞羅蘭這般有名;24歲以巴黎為中心,各處拍廣告的梅蘭妮亞勤奮賺錢,工作態度認真,這時的志向更上一層 : 有朝一日,她要比蘇菲亞羅蘭更出名。

大膽而意志堅貞的梅蘭妮亞,一心想前進紐約,果然在26歲那年由模特兒經紀公司申請簽證來到大蘋果,倆年後就遇到川普開始交往,2005年成為川普第三任夫人,再10年,贏到白宮女主人的位子。有錢有名,還有個金閃閃的未來,梅蘭妮亞達到了她的目標。

人生大膽向前,梅蘭妮亞的人生就是「敢拚就會贏」的寫照,她不要歷史,但也沒有朋友,喬登這樣說 :「她,是個不會放下武裝的人」。

甚麼鍋就配甚麼蓋,川普和「第三夫人」工算計,deal到像照鏡子的彼此,同心協力進白宮(讓蜂鳥聯想到柯林頓那對);但比起來,川普沒經大腦,只要沒稿子就口吐真言,有時還可愛,梅蘭妮亞難得開金口,講的話都假到不行,讀完這書,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8695911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12:27
我不懂,她老公當這個總統,於她有什麼實質的好處。除了更有名之外。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20 00:09 回覆:
我們不懂,因為我們和他們不是同類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11:22

自己出版(或同意出版)的傳記都是造假宣傳,我從來不信,

如同蔣介石日記,可信嗎?預知死亡後事罷了,

老蔣的文稿墨跡都是文膽寫的,秦孝儀是其中之一。

論野心,梅蘭尼亞還不如希拉蕊,可惜美國出不了女總統。

別國人寫的評傳比較真,自家人的都是八卦等級,

網路時代,誰也別想像過去一樣,欺上瞞下盡是謊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20 00:11 回覆:
這本不是自傳,是資深記者的"調查報告".拍臉(清醒一下)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11:21

這本書將改變我對夫人的主觀印象

感謝分享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8 23:31 回覆:
讀了這本書,也多了解西廂內幕、白宮風雲。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2:20
如果是梅蘭妮亞做美國總統,我相信她會比川普做得更好很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8 00:52 回覆:
同意,只是,當總統不能胡說八道,也不能不說話啊? 梅蘭妮亞英語真的還不行,剛當第一夫人難得講話就被發現抄前第一夫人講稿。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1:41

是有點像蘇菲亞羅蘭

從一開始就覺得他不簡單    而且拿得住川普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7 22:01 回覆:
對了,只有她,抓得住他!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0:00
是相當有智慧沈穩內斂型的人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7 22:01 回覆:

的確,智慧、內斂,都挺貼切,可是蜂鳥就是不愛假人。對了,你的沙夫豪森為什麼不能留言? Bay Window炫富用,挺有意思,美國也很愛這種窗,但多在炫貓。 這種突出的窗子有三面陽光,貓咪最愛太陽浴的地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0:36

一直覺得她長得像蘇菲亞羅蘭,原來還是她年輕時的偶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17 21:56 回覆:
味道有點像,但是是木頭版的蘇菲亞羅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