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星期一 到底是誰下的令?
2020/06/03 21:08:46瀏覽989|回應3|推薦31

↑為了讓川普照這張照片,聯邦政府武裝對付大多數和平示威的人民,也挑戰憲法所保障的和平示威集會的權利。(翻拍自推特)

《華府新聞鏡》

發生在1日傍晚的「軍警動武驅離示威群眾好讓川普教堂照相」事件,是蜂鳥宣誓當美國公民20年來,對這個國家最心寒的一刻。

會心寒,因為我曾和這個國家,一起同仇敵愾走過9/11。這次,是國家用蜂鳥的納稅錢,買橡膠彈、催淚彈,付給執法人員薪水來把槍桿子對付自己人民。

川普似乎忘了,高舉民主、人權的美國,曾力挺六四天安門前擋坦克車的民運人士,曾重話批判香港軍警鎮壓「反送中」民主運動。無怪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近日來連著發文恥笑美國街頭已變中東戰場。(如下)

蜂鳥心寒,熱血的女兒打電話,哽咽著宣洩憤怒和挫折;蜂鳥一個好朋友則「吐血」。

她的大學生兒子星期一就在恐怖鎮壓行動的現場,一團混亂中被警察丟出的催淚彈打到腿,「就為了給川普過馬路?! 吐血不是只有一點點」,她說。

川普為了照這張照片,武裝對付大多數和平示威的人民,也挑戰憲法所保障的和平示威集會的權利。聖約翰公會教堂教牧在恐怖星期一的夜晚接受CNN訪問時重批川普,她說,「總統剛剛利用聖經侵擾教會聖地,而且,沒有事先徵求我的同意。.....我感到異常憤怒。」不少基督教、天主教牧師、主教也利用社交平台表示對川普此行徑的不予苟同,包括福音派領袖派特羅伯森。

「恐怖星期一」之後是「黑色星期二」 !人民怒火高張,社群串聯發起全球性的「黑色星期二」(BLACK TUESDAY),心冷的警察辭職不幹,國防部主管政策的前次長(undersecretary)、現任國防部科學委員會委員的詹姆斯米勒也辭官。

米勒不滿部長順從上意違背就職誓詞,2日在華郵網站發表了一封給部長的公開信明志。

2014年加入國防部科學委員會的米勒說,內閣官員在宣誓時必須表白「支持並捍衛美國憲法」,「而6月1日,國家對憲法保障權利的和平示威者動用軍力,不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是為了清空街道讓總統照相,你還陪著同行,這已違反誓詞。」

國防部長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稱反對川普啟動1807年的聯邦「反叛亂法」(The Insurrection Act),「用現役軍警應該是道盡途窮之舉,我們還不到這個時候」。

這把火燒到國防部,也燒到司法部。媒體昨天開始追查 : 到底是誰下令?

「巴維爾下令清光(拉法葉廣場附近)示威者」(Barr ordered removal of protesters)~~這是華郵今天頭版頭條大標題。內文敘述事發由來,摘要如下:

川普為了向全國各地愈演愈烈的示威丶暴動「秀肌肉」(聯邦鎮壓示威之權柄),先推促DC市府釋出市警局警力控制權以協助鎮壓行動。市長包瑟拒絕,但聯邦緝毒局丶國土安全部的執法幹員和國家公園管理署警力仍在周一部署在華府市中心各處。

同日稍早,川普向身邊的高階顧問們抱怨,對自己被批無能制止示威和暴力十分火大。(根據兩名熟悉當時情況的匿名者所提供的消息)

司法部長巴維爾(William Barr)周一勘查示威現場,發現鎮暴執法的部署範圍並未如計畫,7點的宵禁又快到,於是向執法警力下達"Get it done"命令,於是就發生了教堂附近示威者被警方以催淚彈、橡膠彈攻擊並驅離事件。不久,川普就由國防部長、司法部長陪同,穿過除了特勤外的淨空拉法葉廣場和H街,抵達有「總統教堂」別名的聖約翰公會外照相。

是否由巴維爾下令? 白宮發言人和特勤局均拒絕評論。

司法部發言人周一表示,在軍警發動武裝驅離前一個小時,川普個人指示巴維爾領導鎮壓行動。

蜂鳥又要變烏鴉 ! 不管川普照那張相片的目的何在,造成的「恐怖星期一」後果已覆水難收;司法部和國防部的先後甩鍋,恐怕川普很快又要說 :「你已經失去我對你的信任」,捲鋪蓋回家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7720551

 回應文章

諷刺
2020/06/03 23:57

一旦市府、警察開始拒絕配合狂人總統,川普卻要開始動用軍隊進城接管,

好諷刺!想來另ㄧ個六四嗎?美國精神那裡去了?難道只會有嘴說別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23:42
只要他表現一點點同情心而不是趾高氣揚的胡亂指責,事情就不會鬧得這麼大,簡直無法收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