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相?真像?
2019/11/24 21:34:09瀏覽1192|回應2|推薦36
從Line 、Twitter丶WeChat 和FB看香港五個月的抗爭、看中國特工(詐騙犯?)自首/投誠事件, 感覺很像前兩星期美國國會的彈劾聽証⋯⋯

「你信你的真相,我信我的真相」、「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過去兩周,白天緊跟聽證會,晚上則重看Netflix上的2017年出品PBS越戰紀錄片The Vietnam War。

為了面子或是為了捍衛民主價值,兩黨總統丶將官矇騙百姓,拖了21年的戰爭,奪走數百萬越南百姓和5萬8000條美軍生命,戰死的美軍多數是無法以正在讀大學或像川普平足症的「身障」理由逃過徵兵的底層民眾。

越戰(1955-1975)進入60年代,隨著越多美軍被調往越南,隨著戰地記者的揭開真相,美國各地反戰運動風起雲湧,而包括越戰總司令和美國領導人仍不改其志,繼續用謊言撐著毫無贏面的戰爭,仍有一大群盲目民眾受政府謊言迷惑,為反戰者掛上「不愛國」標籤。

40年後,包括Pentagon Paper等越戰機密檔案陸續解密,真相終於出土,但多少家庭已然破碎?多少退役美軍或因過去殺戮戰場的濫殺無辜越民,無法饒過自己?還有,數十萬年紀輕輕就殘肢斷臂,帶著越戰標記辛苦活著,或凋零?!

真相在人心,只是,當一國政府領導丶媒體也成了假新聞製造機,如果不是從無到有的"製造",也多是擷取自己認定的立場,將事件切割、放大,滿足同溫層的需求。人心裡的「真相」成了鏡花水月的「真像」。

我們有多少的40年?

這次犧牲的,會是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106520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0:02
真相是政客們的眼前私利,真相也是群眾的盲目追隨,真相更是普世的疏懶以至過極的追求「簡化,速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