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洗錢事務所
2019/11/22 22:26:38瀏覽1161|回應1|推薦23

要講《洗錢店》The Laudromat(或譯《洗錢事務所》)這部電影,先來談談「空殼公司」。


第一次聽到空殼公司(Shell cooperation ),要感謝陳水扁。


那是2012年的暑假,我正休假在黃石公園的熱噴泉穿梭,突然接到上司一通電話,要我協助追查一個新聞 :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被爆,透過維京群島的銀行帳戶和信託公司在美國購入兩棟房屋,一棟在紐約曼哈頓,一棟在維吉尼亞大學所在的夏洛茲維爾,兩棟合計價值210萬美元。


當時,透過過去曾有三年當房地產經紀的經驗和關係,調出過戶資料並和經手陳家維州房屋買賣的經紀人通上電話,發現買主是一家名字很奇怪的信託公司,再問下去,經紀人就以隱私為由,不肯說信託公司究竟主子是誰?


空殼信託公司隱藏了買主的真實身分。但後來美國政府啟動調查,發現公司的主子就是陳致中夫婦,兩夫婦的購屋款來自他維京群島的瑞士銀行帳戶,黑錢,輾轉從香港、瑞士等地進入入美國,若不是被台、美兩政府調查陳水扁夫婦貪腐,像這樣不法所得的黑錢,就被洗成白錢。


兩棟房產後來都被美國司法部沒收,陳水扁鋃鐺入獄,兒子則受政治餘蔭當選民代。

這個案子後,我對空殼公司、信託公司就特別好奇、賦予特別的關注,但一直要到2016年震驚全球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離岸空殼公司如何成為權貴玩錢藏錢的天堂,整個來龍去脈才算真正搞清楚。


透過吹哨人John Doe的爆料,以及全球無國界記者聯盟長達一年的閉門追緝,《巴拿馬文件》從巴拿馬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拉開線頭,揭發該公司從70年代起,近半世紀來幫全球政要、權貴、巨賈、明星、販毒和走私幫派頭子設立21萬4000家空殼公司,作為避稅、洗錢的平台。


繞回主題,開始不負責影評。


昨晚在Netflix發現一部新片The Laundromat,沒看過介紹,衝著梅莉史翠普就點進去,一看才發現,這原來不是洗衣店的故事,翻成「洗錢店」比較貼切。


《洗錢店》是部黑色喜劇片,以「巴拿馬文件」為梗,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穿梭,梅莉史翠普飾演主角John Joe,結婚40年的夫婿在紅寶石婚的當天搭觀光船失事過世,遺孀梅莉史翠普和其他20名死亡者的家屬無法因空頭保險公司而無法獲得賠償,為追討正義,循線追查,並潛入Mossack Fonseca當John Doe,挖出世紀大弊案。


記得王立軍、薄熙來、谷開來、薄瓜瓜、海伍德嗎?


海伍德被谷開來毒死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王立軍向上級舉報,接下來薄熙來下台,兩夫妻鋃鐺入獄,這樣比電影情節還精采的故事,第一次被拍成電影,《洗錢店》用13分鐘交代頗精彩的這段,算是「谷開來、薄熙來」躍登好萊塢的處女作。


對了,看完《洗錢店》五味雜陳,因為,新政府、新稅法並未因巴拿馬文件的揭發而把「富者越富」的漏洞堵住,2018年一年,美國前60大企業沒繳一分利得稅(pretax income),美國政府國庫少進帳790億美元;Mossack 和Fonseca兩個合夥人律師命運如何?2017年2月兩人被捕,兩個多月後各自付了50萬元重獲自由身。


至於陳水扁、陳致中為何沒被《洗錢店》相中、寫入電影劇本,可能因為:

陳致中夫婦的空殼公司設在邁阿密,不是離岸的巴拿馬,因此,逃過巴拿馬文件,但逃不出美國司法部的法網。

這部片具時代感、新聞性、又有影后梅姨加持,不過,看電影還得傷腦筋,所以我給三顆半。

YOUTUBE.COM
A widow (Meryl Streep) investigates an insurance fraud, chasing leads to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102579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犯罪
2019/11/23 08:09

兩個犯罪的人,一個從監獄裡放了出來,六年多,沒再繼續審案,

他們吃香喝辣。擁有幾棟豪宅。

一個還有案在身的人,要選立委。

一個律師執照都考不上的人,選上小議員,台灣的司法,

讓人覺得公平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9-11-24 21:52 回覆:
還好,還有有良新聞傳媒,還有聲張正義的吹哨者,當這些都不存在時,應該就是獨裁戰勝民主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