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刑人打敗哈佛劍橋 書寫「監獄風雲」新篇章
2019/04/23 01:24:02瀏覽712|回應0|推薦15

復活節一早翻開華郵,讀到這個好故事、好新聞!


紐約東區監獄三名囚犯 (其中只有一名拿到高中學歷)組成的Bard Prison Initiative辯論隊,擊敗了國際辯論大賽常勝軍的劍橋大學辯論隊,辯論主題是「所有國家應有自製核武權」。


因為BPI隊員們不能出獄,想要挑戰BPI的辯論隊,都得「入獄比賽」。從2014年至今,西點軍校、布朗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哈佛大學辯論隊都曾到這個監獄踢館,西點(如圖,圖片來源 : Bard College)、哈佛、賓大這些名校尖子組成的辯論隊,都被BPI打敗過。


BPI辯論隊由巴爾德學院(Bard College)贊助創立,除了學歷遠遠搆不上對手,隊員都有犯罪前科,服刑而無行動和上網自由,幸好,巴爾德學院提供教練和課程,讓出身弱勢並一度淪落的這些年輕人,找到自己特長,看到一線光明。


在擊敗劍橋大學辯論隊後,BPI目前累積的戰績 : 10勝2負,可喜可賀。

華郵這篇,焦點介紹了BPI的一名隊員雷吉. 卻特曼(Reggie Chatman),現年39歲的雷吉是非裔,10歲時父親被謀殺,他住進了男童收容之家,後來跟著學壞,還不滿18歲就殺了人,以二級殺人罪被判刑24年。


1994年,柯林頓政府時期立法,聯邦裴爾計畫(Federal Pell Grant)不再補助監獄受刑人的各種教育計畫,讓失學的年輕受刑人出獄重生之路更加崎嶇;紐約州巴爾德大學部學生在1999年起創立BPI,如今在紐約州服務六個州級監獄,500多位受刑人透過此計畫獲得大學學位。


這個BPI辯論隊的勵志故事,已被公共電視拍成紀錄片,將在今秋播映,也希望能為國會正討論中的受刑人教化改革法案,帶來一線生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2597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