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DA臨床新藥守門人李秀美 獲藥學界大獎
2014/03/15 03:51:11瀏覽1656|回應3|推薦51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批臨床新藥的守門人,同事、友人眼中的李秀美平易近人,居高位而毫無官架子。李秀美獲美國臨床藥理與治療學會大獎, 將在下周前往亞特蘭大受獎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新藥審核部藥理處華裔副處長李秀美(Shiew-Mei Huang, PhD) 最近獲美國臨床藥理與治療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簡稱ASCPT)選為年度大獎蓋瑞尼爾獎 (Gary Neil Prize)得獎人,不僅為FDA爭光,消息傳來也讓地區無數華裔科研人員感到振奮。                        

蓋瑞尼爾獎從2004年起舉辦,以「新藥發展最具卓越貢獻」為甄選條件,每年在全美藥學、藥廠推薦的眾多科學家中選出一人給獎,李秀美是該獎設立11年來首位獲獎華人。她將出席3月19日於亞特蘭大舉行的ASCPT年會,接受這個難得的榮譽。                             
                                                                
總部設於馬州的聯邦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雇用有一萬多名科研人員為美國的食品與藥物安全把關,這其中雖有十分之一是華裔,但能做到管理階層屬鳳毛麟爪。雖然本人對得獎很低調,FDA藥理學家、國建聯誼會前任會長張景杰稱,「李秀美不僅專業能力過人,不擺架子的親和領導風格也贏得同事、下屬的尊敬! 」他說,李秀美獲得尼爾獎,是實至名歸。          

喜歡科學卻覺得「做醫生太辛苦」,李秀美以搆得上醫學系的分數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台大藥學系,從此一路與藥理為伍。大學一畢業就和同系學長黃益謙結婚,雙雙赴美,進入依利諾大學藥物動力學實驗室,5年半獲得博士學位。                     
                                                                
和多數同學一樣,李秀美畢業後進入藥廠,在必治妥、強生、杜邦、默克等知名藥廠,從事臨床藥理動力實驗、老藥新用、利用動物及in-Vitro篩檢藥物、新藥開發等,在業界累積紮實的訓練後,於1996年隨著先一步進入FDA的夫婿,投效政府。                           
                                                                
從藥廠轉成政府職,薪水減了三成,李秀美卻毫不為忤,反而相當珍惜自己能與世界頂尖人才共事的機會。FDA新藥審核部藥理處現約有190名科研和審批員 (reviewers),主要職責有三方面: 新藥審核、政策與指標的更訂、研究,李秀美曾為了給下屬較好的工作環境,曾自願讓出有窗的大辦公室,屈居在沒窗的小辦公室,內部人員都知曉「她辦公室門從來不關的!」

事業上按部就班攀上高峰,李秀美和「女強人」形象差距甚遠,「She is always smiling!」、平易近人雖是大家對她共有的評語,但李秀美坦言,這其實是多年學習、磨練的結果。              
                                                                
李秀美憶及定居德拉瓦州期間,她曾任華美聯誼中心會長,原來是為了「紓解在藥廠工作的高壓」,但中心日常瑣事常常得夜間開會,「無事忙、無事吵」的場面讓她思索人際溝通的重要性,於是,她開始參加藥廠為員工提供的自我成長培訓課程,深感受益良多,搬到大華府後,在中文學校和社區分別成立兩個Toastermaster領導訓練班,「溝通是可以學習的! 」她總是不忘如此提醒華人後進。              
                                                                
FDA位階最高的幾位華人官員之一,位高權重,李秀美舉重若輕,獲得長官賞識提名尼爾獎,事前不知曉、得了獎也不張揚,「對我而言,title(官銜)和拿獎,都不是很重要」,她更看重的,是家人、是老友。                                                            
                                                                
李秀美和黃益謙結褵37年,育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小兒子已婚,兩個孫兒分別8歲、6歲,60歲的她和一群球友,一周固定打網球四次,一家三代每周三晚固定聚餐。「吃完飯兒孫們還會留下來 sleepover」談得獎聳聳肩,提到孫,李秀美掩不住的笑臉上,寫的都是「幸福」。  

李秀美和夫婿黃益謙從台大藥學系到FDA,兩人亦步亦趨,在生活和專業,都是最佳拍檔。圖是兩人攜手參加台大藥學系60周年慶祝會合影。(圖:李秀美提供)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1733729

 回應文章

Osar
2018/10/18 14:40
不錯,贊!新店區汽車借款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3:48
華人之光!讚!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2:16

哇!真的是華人之光!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