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昔底德陷阱」 美中爭霸中國不惜一戰
2017/08/01 21:30:59瀏覽1585|回應2|推薦26

上圖 : 艾立生(左)以史為鑑,認為兩強衝撞很可能以流血告終。瑞特納則認為(右),加強理解與交流才能避免對峙。
中國崛起與美國強權衰弱,兩強衝撞是否會以戰爭收場? 哈佛大學貝爾福國際關係中心教授艾立生( Graham Allison) 認為,台灣問題是美中交火的可預測因子之一,但,他也明確表示,「台灣若獨立中國絕對會不惜一戰,這是事實;美國認知此事實,也不可能為了護衛台灣獨立而與中國交火。」
艾立生日前出席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 的「美中關係前景:對立能避免嗎?」研討會上以史為鑑,探討兩強或戰或和的可能因子,「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論述再次被提出討論。
艾立生說,美中一戰絕對是人類浩劫,也會重創兩國經濟,兩國領導人絕對是趨和避戰,但美中交戰從歷史看是可能,但也非不能避免。可能引發軍事衝突的因包括南海軍事衝突擦槍走火,或是不可控制第三方的挑釁(如北韓飛彈威脅、如台灣獨立),甚至經貿爭議都可能引發軍事對峙。
「修昔底德陷阱」是艾立生近年研究美中關係的立論重心,也是他在哈佛大學很受歡迎的講座。他列舉過去500年人類史的16個霸權對峙,其中12件是以戰爭收場,而中國霸權崛起,如同古希臘的雅典國實力茁壯後威脅斯巴達霸權,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以此為例,認為一個新崛起的霸權與既有的統治霸主競爭時,雙方面臨的衝突,多數會以流血戰爭告終。
三月發表新作「走向戰爭:美中能否跳脫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d for War :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艾立生會後向本報表示,「沒有人願意戰爭,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都可避免,但這樣的人類浩劫仍一再發生。」他以美國打韓戰為例,認為各國的利益和戰略考量,都可能牽動國際形勢、走向戰爭,目前的北韓,是引發美中交火的不定時炸彈,獨裁金正恩若垮台勢必引發混亂,引起板塊震盪,不只美中兩國,會被捲入的還有日本、南韓。
曾任前副總統白登(Joe Biden)的副國家安全顧問,也是CFR東亞、美中政策專家的瑞特納(Ely Ratner)認為,川普新政府無論是國務院或國防部都未見嫻熟東亞政策、區域安全專家,美國的對中政策必須明確、一致,川普政府不要TPP,但必須思考如何與夥伴發展、建立可遵循的經貿協定。
瑞特納說,對美中關係的不同見解,會有不同的預測,中美發動戰爭會很可怕,但如何避戰?
他以川習過去半年的交手為例,從一開始劍拔弩張,後來為了北韓問題而有海湖莊園會,認為這是沒有原則的外交。「從過去歷史軌跡看,只要美國站穩原則,中國都會讓步。」他呼籲兩國多理解、多交流才能避免對峙、降低緊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07674996

 回應文章

Bosoc
2018/10/18 10:43
不錯,贊!鳳山區免留車借款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01:14
不可能的---媒體的報導要經過"自由意志"的辯證!!
T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