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x國民醫學著作
2012/07/11 15:56:31瀏覽124|回應0|推薦0

這是作者在1986年至1996年,把文獻中發掘的新知,從生活中體會,一本『行路種樹』的悲願,每天耕耘、灌溉、施肥,像照顧一棵一棵小樹苗一般寫作,親切地有你我的味道,每本書都可以感到生命的呼吸,在科學中帶入人文的意境,也讓受紛擾的內心找到故鄉。把預防的觀念,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寫出,使用老嫗皆解的詞藻,不求媚俗取眾以大賣,只求平實傳達正確的健康觀念,確實可行的保健方法,同時兼顧上下游醫療專業,與水平跨域各健康科學 (食品學、調理學、營養學、財政管理學),滿足國民醫療保健知識的追求,耕耘保健的源頭,是這叢書的特色。擔任公職期間出版了20本書,公職當中只求創新服務市民,未獵官卡位,不惑之年後添增美術創作,投入人文醫學日增,數年後從喧嚷車馬之喧的大樓,移居到天母磺溪的小屋,過著市中山居,有點遠離塵囂,又有點不離群的生活,試著在石塊牆上,以木築樑柱,以紙障掩光,編草蓆而坐,親耕腐植土,遍植櫻杏梅李,以和風再造一個南宋禪宗美學的境界,退隱山林埋入藝術創作與寫作中。

在完成美好的公職服役之後,忙中偷閒,靜中找動,在門診之外不眠不休,2年內完成了10年前的心願,100萬字的水產品中文叢書巨著,希望完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中文曠世巨著。那是沙西米/壽司,魚類,日本料理,甲殼亞門,刺泡動物門,尾索動物亞門,原生動物界,軟體動物門,台灣日本料理60年,審判米其林,吟釀日本酒等不同面相的數千個健康與美食的人文課題。洪醫師試圖把看似有衝突的吃美好的食物與預防新陳代謝症,治療肥胖的疾病管理並行不悖,又不會增加厭食症與暴食症,和諧結合本世紀的2大主題。

沒有太史公那麼遠大的壯志,完成史記藏諸名山,傳諸千古的偉業,只在君子遠庖廚的傳統中,洪醫師願意當廚師研究,耕耘保健的源頭已逾25個年,洪醫師想打破儒家社會,百業唯有讀書高的迷思,呼籲大家對廚師等專門職業的重視與尊敬,與廚房供餐/食物販售這行業的關心與重視,投入更多的資源與用心,讓台灣創造一個美食王國的環境,與健康又安心的食品大國,以追上日本與德國為目標,摘下米其林最多的星星,美食街如雨後春筍,國產食品銷往各國,讓全球消費者趨之若鶩,法國廚師每年上百人來台學習,世界各國美食家來台灣品嘗米其林餐廳,經得起千錘百鍊的一餐,可以賣出萬元的高價美食,讓台灣的服務業發光發熱,財源滾滾,這才是美食王國,而不只是目前只靠便宜又大碗的路邊攤,來撐下國內消費與國際觀光背包客的重責大任而已。

陶淵明退隱後,飲酒之五詩中有云「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看來似乎從忙中退隱,看似清閒,但是從其詩集中作品,仍然看得出內心鬱卒與壯志未伸的遺憾,但是歸田的這20多年,是他創作最豐饒的時期,同詩又云「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此詩是陶淵明五十三歲的作品。洪醫師則繼續投入臨床服務,更想寫一些時空的旅人的創作,在全球化的潮流中,傳導人與人之間的感覺與大家分享。

書目 list of publications

出版了15本,自行策劃設計編輯與發行了4本畫冊如下:
1.糖尿病教室,黎明出版社, 1985年4月,  臺北。
2.減肥教室,聯經出版社, 1994年12月, 臺北。
3.你可以吃得更健康,方智出版, 1995年8月, 臺北。
4.糖尿病人的第一本書,方智出版社, 1995年9月, 臺北。
5.如何做菜最營養,聯經出版社, 1995年11月, 臺北。
6.防治糖尿病完全手冊, 方智出版社, 1996年11月, 臺北。
7.吃魚最健康,聯經出版社,1997年6月,臺北。
8.兒童保健櫥窗,聯經出版社,1997年11月,臺北。
9.素食最健康,聯經出版社,1998年2月,臺北。
10.尋覓內心的故鄉.洪建德書房出版社 1998年6月,臺北。
11.熱量控制DIY-米元八十卡,聯經出版社,1998年7月,臺北。
12.健康活到100歲,聯經出版社,1999年6月,臺北。
13.健康生食,揚智出版社,1999年7月,臺北。
14.糖尿病人的第一本書,聯經出版社,1999年11月,臺北。
15.防治糖尿病完全手冊,聯經出版社,1999年11月,臺北。
16.人間活水,洪建德書房出版社,2000年8月,臺北。
17.怎樣吃得更健康,聯經出版社,2001年7月,臺北。
18.生,洪建德書房出版社,2001年8月,臺北。
19.和果子,聯經出版社,2002年8月,臺北。
20.人間糖尿病學,中華民國糖尿病之友協會,2003年,臺北。
21.受我們不老-糖尿病病友與洪建德醫師繪畫六年回顧展」電子書,2004年7月,臺北。
22.逍遙,中華民國糖尿病之友協會,2006年12月,聯經出版社總經銷,臺北。

還未出版的國民醫學著作還有

1.革命你的頭腦
2.讓你頭腦裝下所有語言
3.圖文並茂ー人體小宇宙
4.我們家私房菜這麼吃
5.禪境日本酒
6..母子營養
7.德國與日本的長期照護
8.需打胰島素的糖尿病人
9.人間糖尿病
10.壽司/沙西米 1.0
11.神奇的魚類 1.0
12.沙西米100招騙術
13.日本料理
14.台灣日本料理60年
15.審判米其林
16.甲殼亞門 1.0
17.刺泡動物門 1.0
18.尾索動物亞門 1.0
19.軟體動物門 1.0
20.沙西米騙術100招
21.新家政主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