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的5個責任
2012/07/12 17:12:19瀏覽244|回應0|推薦0
1. 為確保安全,請您和家屬能主動、正確告知醫護人員自身的健康狀況(有幾種重要的病,使用哪一種藥物)、過往病史(A1C多少)、藥過敏史、旅遊史、目前是否罹患傳染性疾病,使用哪些藥物等資訊。這樣醫師就能很快進入情況,並確保病人安全。
   
2. 請您注意聆聽醫師的解說(有許多病人,覺得醫師囑咐每餐要定時定量很囉唆,但是遇到低血糖時又說不知道),這是醫師以專業對疾病,以及針對個別個案病情的提示,沒有行為能力者,家屬應參與。
   
3.

請您和家屬積極參與決定治療方針,並協調形成共同的意見。有時會遇到無邏輯,又不願承接資訊的病人,會造成醫師進退失據,因為醫師治療依據現行的醫療科學,另一方面要尊重病人的意願,假如病家每一分鐘意願都不同,甚至游動式指示,那醫師就無所遵循。

   
4. 希望與您與醫療團隊一起遵守全民健康保險局的規定,目的在珍惜醫療資源,不是不便民。
   
5. 不要盲目怕治療,卻不見即時危險與慢性併發症
  避免察秋毫之末 不見與薪,藥物正常使用很安全,卻想不吃藥,因為怕不存在的副作用,但是卻看不到已經要命的高血糖,每天正在減少健康與壽命的傷害。此外最近推行藥袋上有藥物副作用說明,不識字的沒有問題,有些識字的病人,反而因為藥袋說明而不敢吃藥,因為病人說所有的藥都有一大堆可怕的副作用,其實副作用即使100萬分之一的機會,都得記載,有好處也產生壞處,藥師應該會說明清楚,這些藥發生副作用的機會微乎其微,萬一有以下副作用發生,也在1000人一個以下,以及停藥後多數可以回復。另一方面用藥把您的血糖每下降1%的糖化血紅素,就可以減少將來33%的併發症,以及減少21%的年死亡率,假如現在糖化血紅素12%,一年後下降5%,到達7%,就可以減少併發症到次年趨近於無,所以本益比很高,每一個人都應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才能健康自己,不會引起傷病,造福其他的家人,甚至於樽節膨大的國家健保支出。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