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的14個責任
2012/07/12 17:12:39瀏覽375|回應0|推薦0
1. 病人照顧優先
  現代醫學的進步一般人看到開心臟,起死回生等技巧,但是未注意精神上,倫理上,人權上的進步,例如第三者付費,才孕育出不看階級的平等性,藥物管理嚴格,副作用的絕對安全的要求,以及經濟學,財政學,管理科學的融入,造成病人的權利與生命得到保障,因此
   
2. 現代醫學的精神是至少不要傷害
  所以先非侵犯性治療,才侵犯性治療,所以在高於某一標準才藥物治療,最後連藥物也無效,就是藥物加上胰島素治療。現代醫學比其他時期的任何醫學都更算計安全性,所以洪醫師每天最常執行的業務不是開立處方,而是教導病人自然療法。但是到了緊要關頭,例如血糖上升太高,光靠自然療法降不下來時,還是要現代醫學的藥物,現代醫學藥物假如面對的是50年才會要命的病,像糖尿病,那種安全性就得證明1,000,000人長期使命,都不會得危險副作用,才可能上市與繼續販售,所以現代醫學是完全透明,很安全精算的,但是國人有時會有突然的狂想,就是平時不重視,到了看病前,突然吃下幾天份的藥量,令人不寒而慄。請勿違反醫囑或藥物安全以外範圍用藥,這會傷害身體或性命的。
   
3. 透明化
 

透明化是21世紀政治,金融,公務,理財,法律,公平交易,醫療的一大進展,更是是進步公民社會的指標。宏醫師自1985年起就在醫療業透明化中披荊斬棘。

就醫要知道自己得了甚麼病?

 
A. 為何得病? 例如糖尿是25%的遺傳,75%的環境因素造成。
B. 這病有何不良影響? 例如糖尿病會引起心血管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微細血管病變,例如:腎衰竭,視網膜病變。
C. 如何避免? 例如糖化血紅素在6.5%以下。
D. 要付出何代價? 例如,有沒有副作用,不用自購藥物,全額健保與法定部分負擔,以及終身的追蹤治療。
E. 如何治療? 剛開始的病,只需食物與運動治療,晚一點需要再加上少許的藥物,最後沒有辦法使用藥物時,例如已經腎衰竭時,或用藥無效時,應盡速使用胰島素。
F. 治療目標為何? 糖化血紅素在6.5%以下或7.0%以下。
G. 治療多久? 終身。有時部分病有會一段時間不需用藥,大約1/3的病人在洪醫師的病人群中有停藥的經驗,再經過半年或數年,又漸漸升高起來,再度需要用藥。
 


以上視病人的自然史,病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勝劵在握。

治療像火車一般,有軌道,有目的地,有定時的進站,有明確透明的用藥與檢驗結果,也只收健保病人,所以可以得到國際上一般的疾病管理以上品質,又只花費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健保國家—台灣的部分負擔支出,價格是健保的公定價格也是透明化的一部分,洪醫師也從未給病人自費藥物或檢查,更沒推銷過任何健康食品,因為健保的糖尿病給付已經足夠,洪醫師秉持社會醫學行醫,使用藥物依照健保給付規定,與國際的糖尿病治療指南共識,健保剔除率也就低,不必讓病人擔心該用的藥不能用,不會因為經濟上的負擔而影響病情。

   
4. 保守病人隱私與尊嚴對待病人
  病人是一個正常生活在社會上的人,與健康人沒有兩樣,醫療人員也一樣有過病痛,所以病人等於健康人,洪醫師希望給病人一個回歸正常生活的機會,不要繼續生活在不必要的束縛,洪醫師主張「無病生活」就是如此,過一種像沒有生病一樣的生活方式,相關的基本隱私權會在本國執行上注意,例如不希望一次有2人在診間,為了維護隱私權,請病人尊重,但是大多數國人並不尊重別人(無論醫師或病人),明明醫師在看診卻衝進去,無視別人的存在應該是小學教育就要開始的公民素養,醫師可以在診間說甚麼嗎?答案是病人認為醫師不能說,不說的醫師才有醫德,這就是台灣的現況。
   
5. 不要濫用病人的信任
  例如利用知識的不對等,銷售產品,洪醫師自始至終定位當一個以病人利益為中心的對抗疾病的健康顧問,從沒有賺取額外利益的企圖與行為,只提供正確資訊給病人,尤其生活上的科學,例如飲食、運動、出遊等。
   
6. 不要有大小眼,有教無類
  洪醫師把每一個病人都當成洪醫師健康顧問的客戶,無論身分與階級、種族、學歷、階層,洪醫師都一視同仁,給予一樣的待遇,試圖把洪醫師所知灌輸給他們,讓他們得到一樣的健康,但是有知識的人才會欣賞,許多人都不聽任何一句話,但是反而控制不良的20%病人,用掉了80%的時間與精力,這其中又多數在說明血糖高的治療方法,與勸告接受胰島素治療上,雖然多數人都會對盡職的醫師大小聲,或持懷疑,但是留下來,接受洪醫師的都得到幸福,與感恩。
   
7. 不熟悉的病情要轉介
  洪醫師每天轉介不同病情的人,給予他們更專業的照顧,對於洪醫師不懂的學問,一定要以病人利益為中心,另一方面我國的健保制度,沒有嚴格的分級與轉診制度,也就是基層,與後送醫院各司其所,互相合作的國際方式,所以會有重複看病,互相無法整合的情況,例如無助的老人,因為社會,心理與生理病理的綜合問題交錯,所以常有許多衰弱與病痛的情形,大醫院的醫師分工細,大排長龍,醫院經營者也有立場,所以一個病人因為不同系統的疾病,就被分割在3-4個系統專科,醫師缺乏整合下診治,於是造成高診次與健保支出高脹的問題,老人醫學就在這種情形下產生,老人醫學整合各科,減少醫療支出,減少重複用藥,與副作用。所以轉介是因為專科的需求,當一個老人醫學專科醫師,則是要整合所有的老人家問題,洪醫師兩方面都會考慮。
   
8. 遵守健保規定的義務
 

健保是公共保險,所以有防弊的規範,規範執行健保醫療,例如開藥不能超過法定日數或藥物品項,醫師應該想辦法在健保財務許可下,給予病人最完善的照顧,目前健保的糖尿病規範,對於洪醫師的行醫,沒有任何影響。

   
9. 療程有一定安全速度
  有一些病人已經患病20年,也蹉跎20年,所以急著要在最短時間內降下來,但是根據近年來大宗的長期追蹤研究顯示,過去血糖很高,現在很快降下來,心血管的死亡率會上升,但是國人急性子很多,有部病人無法聽進去,目前大部分國家都會把回復正常血糖的療程訂在6-12個月,血糖越高、越年長,越多併發症威脅的,越急性子的要越小心,洪醫師每次接受新病人,都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戒慎恐懼的心理,再三叮嚀要正常吃3餐,才能保有很少發生低血糖,安全性很高的結果,所以唯有多關心才有安全,更羨慕德國的健保,支持病人在初診時的高診次就醫。
   
10. 在健保下發揮最大健康管理效益
 

因為新陳代謝症佔了一半以上的總死亡原因,或貢獻給洗腎,腦中風等其它疾病,所以防治新陳代謝症,是最大延長壽命的方法,全國成人約只有3成才是全身都正常的,所以有家族史,體重過重,腰圍增長中,血壓不穩定升高,脂肪肝,雖然才20出頭,已經得陳代謝症的很多。一些公司有作年度健檢福利,但是有留意就診的卻不多,因為看病麻煩,又怕被貼病號標籤,又要規則吃藥,使很多鐵齒人有發現,但未治療。

其實提早發現,立即治療,是維護健康的2級預防,洪醫師通常會針對個案檢驗輕微不正常的病人,先作不侵犯性的自然療法,例如增加運動,增加飲食的正常化,然後2-3個月後再檢驗,假如非侵犯性治療有效,之後更久,約4-6個月再複檢,是又有效率,又受到健保保護的正確保健方法。所以給洪醫師看病等於額外多了新陳代謝症的健康管理,而花費等於零。

   
11. 不要成為廠商
  從不推廣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與自費藥物,洪醫師會先以非侵犯性的行為,來治療新陳代謝病人,可以使用較少的糖尿病與高血脂藥物,洪醫師的健保用藥就相對比較少,被剔退的比率就更少。洪醫師為病人治病,不要求病人使用自費藥物,因為健保用藥已經足夠。至於自測血糖機,或其他連續性量血糖機器,都是樂觀其成,但是洪醫師通常建議病人自己多比較售後服務,品質再採購,不指定廠牌。
   
12. 要定時管理病情
  醫師不能像生意人一般,只管笑臉迎人,顧客第一,與和氣生財而已,應該定時做品管,才能知道病情有否脫離軌道,保護病患的權益。
   
13. 要告知病人實情,全部的實情,也不能加油添醋
 

只告訴部分的實情,易生誤解反而會有相反的效果,所以要提醒病人思考的死角,或逃避的心理,站在病人的立場與利益,不怕病人得知真相而落跑掉,而敷衍事實。

   
14. 要尊重病人的選擇
  在明白告知所有資訊與數據後,讓病人決定自己的將來與治療,不完整告知,或病人指部分吸收想吸收的部分,會讓人選擇不適當。其實大部分台灣病人期待醫師不要告知壞消息,例如不願聽到血糖月來越高,會說怎麼這麼高,或說怎麼沒有降,或說我甚麼都沒吃,到底怎麼了,讓醫師觸目心驚的質問或抱怨。問題是已經用了三種藥的最高劑量,一天也開了12粒降血糖藥,假如病方飲食與運動都已經盡力,接著就是使用胰島素,尤其病人已經蹉跎了數年,糖化血紅素都高於9.0%以上,病人一直要求不要打胰島素,可是醫師從臨床與檢驗微量蛋白尿,與視網膜病變,知道病人併發症一個一個個顯現了,就是不願聽進去權衡輕重的分析,這結果有兩個,一個是在等一段時間後,病人長皮蛇(帶狀泡疹),或敗血症,或泌尿道感染,或中風,或失去視力,或尿毒,才回來毀大當初,或是接受醫師建議,多活幾年愜意的生活。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