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步一步去除圍牆
2012/07/13 12:41:30瀏覽150|回應0|推薦0

1985年懷著回饋的心,擁抱家園的土地,我們心中興起了,沒有圍牆的醫院,不知哪一天能實現,當下開始做吧。

 
點圖可放大圖片 點圖可放大圖片
點圖可放大圖片 點圖可放大圖片
 

醫院與服務的社區有好幾道牆,
醫療人員與公共衛生,與健保人員有圍牆。
醫師與營養師,藥師,醫檢師有圍牆。
醫院管理者與所有員工有圍牆。
病人與醫院,醫院與病人也都築有一道牆。
拆圍牆是無知的毛頭小子,真不怕牆倒了,人被壓傷了。
但是圍牆總是要拆,拆了亮麗多了

 
1. 1985年3月起,臺北榮民總醫院,第一次,醫師在診門前面張貼公告,做系統性衛生教育,教導糖尿病人自己照顧的能力,1985年8 月起,成立糖尿病人糖尿病中心,做本土化德國糖尿病先進醫療的發展。
   
2. 1986年李鐘祥院長邀請到陽明醫院,輔佐第一個社區醫院,繼續糖尿病中心的工作,打破不透明的被動治療,結構性住院病人周一二四五,每天一小時,由洪醫師親自主講,並請家屬參加,在7樓陽光教室,連續衛教住院的糖尿病病人,長達15年。
 

世界上首創沒有圍牆的醫院,比加拿大多倫多的小兒醫院早了10多年,他們是網路時代的沒有圍牆,我當年揭櫫的則是核心價值上的沒有圍牆,不敢稱革命,但是一種新醫學的思考,從懸壺社區的論件計酬看自費病人的光復後時代老醫師,演變為團隊的預防與治療的醫學核心價值,以社會連帶的架構,形成健保已經勢在必行,醫師已經是計畫經濟下,編預算收保費集成大數的攻伊時代已經悄悄來臨,所以醫院以要向衛生署一樣任務,以病人的健康為己任,這個構思與策略,就是日後我受命支援新竹社區的濫滄,也成為代表我國接待與交流國際糖尿病中心,與其主席擂台,談糖尿病治療的現在與未來,比賽結果不負衛生署所望,之後獲衛生獎章。

  各種貼近生活的育樂,例如:買菜、郊遊、辦年貨、吃西餐、廣東菜、臺菜,日本料理中講解與學習,與病友一起進食,建立病人面對疾病,面對美食的健康心理,開授糖尿病教室超乎醫院圍牆之外,衛教內容也無所不包,舉凡出遊所見都是教導的內容。在解嚴後,以德國模式輔導病友成立自助團體,結社為糖尿病人俱樂部,出錢出力,為而不有,未擔任任何會長,以病人自選病人,招募志工,以大家的力量集合起來,公家還未重視,直到衛生局發現列入所有市立醫院的公費補助款考評的要項,各醫院開始經營才由醫院社服經費支援部分活動經費。於臺北市立陽明醫院,從事診間系統性教育、並安排護理人員,營養人員,藥劑人員與病人對談,增加病人對疾病的瞭解,病人進入醫院象牙塔就從榮總診間的衛教,之後陽明醫院實現了。
   
3. 1986年成立第一個減肥門診,以預防糖尿病的目的,來從事一級預防的目的,不是後來以多重交感神經興奮劑的自費高價醫療,而是一種臨床醫師直接關心糖尿病高危險群的一級預防,與受到過度治療產生心理生理併發症,例如厭食症或暴食症的三級預防,與復健工作,這就是沒有圍牆的醫院,醫院與公共衛生的圍牆也打破,可以樽節後期醫療的支出,就從洪醫師減肥門診開始的。
 
1986年衛生局研究計畫
高濃度果糖漿對正常人及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血漿糖、胰島素及丙 - 胜鍵之影響
貧血病人在葡萄糖耐量試驗時紅血球胰島素接受器之變化
國人女性痤瘡病患荷爾蒙研究
高濃度果糖漿對正常人及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血漿糖、胰島素及丙 - 胜鍵之影響
   
4. 1987年度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科委託研究計畫,研發新的食物代換表。
 
1986年衛生局研究計畫
米元八十卡有效性之評估--初報
社區醫院減肥門診就診者社會背景與飲食型態之特色分析
米元八十卡應用在蛋白質調整飲食
營養素質指數之電腦分析
The effect of physical training on insulin binding to RBC and hormonal changes during oral glucose tolerance. In: POS-004-065 poster presentation, 13th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Congress, Sydney, Australia; 1988:S538.
營養素質指數與熱量密度之電腦分析
中國主食之升糖反應
Preliminary report of diabetes epidemiological study in pescador
   
5. 1988年奉衛生署保健處命,與美國明尼蘇達州貿易代表團要員,Ertzwiler醫師擂台演講,他是國際糖尿病基金會的創始者IDC since 1970,位於Mineapolis, Minnesota, USA,圓滿達成交流與爭取國家榮譽的任務。
 
1988年衛生局研究計畫
社區醫院減肥門診兒童青少年之特色分析
社區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之致病因子
A comparison of rice-unit 80 kcal food exchange list, Japanese 80 kcal food exchange list and traditional American food exchange list.〔Abstract〕.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25th Annual Meeting, 1989, Diabetologia, 1989(suppl):542.
   
6. 1989年起糖尿病俱樂部時代,總共舉辦88次活動,逾200次院內演講。
 
1989年衛生局研究計畫
老年不識字糖尿病患的衛生教育成效評估
懷孕前體位與妊娠血糖之關係
以電腦來評估老人蛋白質營養
熱量調整飲食電腦輔助教學
血液透析病人骨質疏鬆症病因之探討
電腦輔助飲食教學應用於筆型注射器之糖尿病患
胰島素筆型注射器(NOVO Pen II) 與傳統針筒注射器之比較
   
7. 1990-1991年受邀到靜宜應用化學系,對全國美容同業公會與美容師演講減肥概論I & II。
   
8. 1992年奉命行政院衛生署委託研究計畫,到新竹支援,建立社區糖尿病患者照顧模式。
   
9. 1992年舉辦第一次臺灣地區農漁村家政推廣人員保健學術會議, 體位與疾病II─減肥保健班,講授肥胖概論,數次連結醫院,社區醫療,與農漁村家政推廣人員三角關係。
   
10. 1994年3月獲衛生署頒發衛生獎章,表彰其對食品營養、保健研究及推行的貢獻。
   
11. 自1985年奉命推廣米食,健康的農經觀念,全國各大縣市40餘次推廣米食演講,穩定糧食自給率。董事基金會無酬顧問。為文、活動、諮詢等。全心為兒童肥胖盡力。1992年7月27日獲行政院院長 連戰頒發『嘉惠糧政 』獎牌。
   
12. 市立醫院糖尿病聯誼會會長。臺北市八大疾病糖尿病市醫團隊會長至聯合醫院8年間,擔任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醫療網,委員兼指引組總召、指標組總召集人、資訊組總召集人。為臺北市糖尿病照顧品質的一致化,病人醫療品質的提升,健康局,衛生局的任務盡力,總共編著了8次,出版了4次的指引。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