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山文化
2012/07/13 16:53:19瀏覽140|回應0|推薦0
   

前世今生地球村,當下追尋空明寧靜的東方傳承。緣起於七百年前的一次浩劫,南宋亡於蒙古鐵騎,僧侶抱書寄於扁舟,流落東瀛扶桑。花開出茶道、香道、花道、建築庭院、俳句、禪學的精緻。年少脫亞入歐,夢裏歐語呢喃,夜裏科學論文,倘怳入出歐洲千百次,卻不知前緣誰是我們?近不惑,一抬頭,鏡中蒼髮疏,不似年少我們;顛沛流離才夢醒,暮然,東亞再回首。   寫於1998年尋覓內心的故鄉畫展前

応仁之亂(1467年)以後,戰亂中能、茶道、華道、庭園、建築、和歌等人文藝術上開花的時代,漸漸浸透入庶民生活中,今天日本的文化也諸多衍生於此時期,堪稱東洋的文藝復興。另一方面因為足利義政的將軍繼承人之爭,世子與親弟的對立,使得京都戰火連接十數年,飽受戰火摧殘的文化人、知識人、地方守護大名(諸侯),在戰亂中尋覓心靈安頓,從京都把東山文化傳播地方。與貴族的・華麗的第3代將軍,祖父慈照院足利義滿,所創的金閣寺北山文化相對照,足利義政的東山文化更進一步,從幽玄、靜寂中,表現美意識,被視為禪宗美學的最高具體表現,而受到後世與全球的最高評價。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