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學與色彩學
2012/07/13 16:54:42瀏覽488|回應0|推薦0
   

光學是攝影與美術的基礎,而色彩學更是每一個公民的基本常識,但是走在路上,看看行人,看看大樓與都市景觀,似乎色彩學在我們的美術課未教過。我們分不出幾種顏色,也描述不出幾種色彩,更畫不出幾種顏色,反正米粉是白色,麵粉也是白色,居然台灣的米粉比越南米粉白上幾級,還有強烈的螢光藍色,國人多沒有注意到,進口麵粉也與鄰國日本不同顏色,也是純白透出螢光藍,但是多數人們沒有感覺,甚至顛倒是非黑白,這與美術教育,健康教育都有關係。

畫作更是花紅,葉綠,天藍,土黃,做出的電視也是像塑膠製品一樣的顏色呈現,大都市的公共空間,路燈,街道的家具造型與顏色都與看過的國家都不能比,這種顏色癡呆,令人汗顏。

我們活在一個許多顏色混色成樹綠,草綠,與天空,路人的膚色與大樓的顏色都是多次色,有了顏色的記憶,眼睛一打開就知道到了哪一個城市與國家了。同理醫師面對老病人,貧血、黃疸一進門時,就診斷出來了,甚至病人度假回來,都無所遁形,在病理切片上亦然,顏色與形狀的變化,不是醫學教育可以教出來的,當年大二組織學、大三寄生蟲學、大四病理學實驗考試,洪醫師都全班唯一滿分,一方面因為不再是考老師的課堂講義,而是全新的畫面、模擬醫師面對毫無標準答案的日常實務,要寫出看到的是什麼?診斷為何?有什麼意義?醫學生班上臥龍藏虎,講義過目不忘的同儕比比皆是,但是全人終身學習,尤其美術教育,與美學自我學習的知識,對於顏色與形狀的敏感性,會使人對於病人或標本的觀察接近真實,才是洪醫師當年滿分,與現在臨床上能夠有效治病,充分救人的根本,所以醫學生需要人文教育與美學教育的基礎。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