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
2012/07/13 16:57:36瀏覽180|回應0|推薦0
   

美術是五官共感中的視覺,繪畫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用心觀察自然是老子的智慧與教誨,他說過科學萬本歸宗,就是師法自然。所以生活要自然的材料,自然的造型,自然的顏色,並且在食衣住行,精神上,幻想中,睡夢中都看見美感。

先要有美感,才可能有一幅高境界的畫,多數人窮其一生,都在學技巧,或是學得一個小技巧,卻用在每一幅畫上,使人看過一幅畫還好,第二幅畫與第三,第四,以後每一幅畫都用同樣的顏色,調出一樣的近樹遠山,兩三種構圖,氣氛也雷同,一般人無論是欣賞或學畫都落入這個陷阱中,美感是先天與後天的學習累積,像航空公司的里程數累積資料庫,人的生命有限,如何在有限資源與時間之下,累積最大的美感經驗是很大的人生經營智慧,資本市場大家學會累積資本的方法與價值觀,但是有時會忽略人生的經營,有了溫飽,但是仍活在品質又窮困,美感又低劣的環境,連做夢都是大紅大綠的刺激,人生無所安寧,幾使買一幅上億名畫,也不能改變家居的不雅裝潢,或買了最貴的歐洲包包,掛在土味衣服的的不協調,銀行存款簿上錢很多,但是時常覺得一點都沒有用,就表示過往以來全神賺錢,而不曾學習生活。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