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言學
2012/07/13 16:58:51瀏覽759|回應0|推薦0
   

當年只在大學一年級修了一學期日文課,學了50音的平假名與片假名,唱了知床情旅,一個學期就結束了,之後自修vacarri的日文文法,他是義大利語言學家,娶了日本老婆,他們夫妻想說服讀者把日本語當做印歐語來學習,基本上阿爾泰語系是有動詞變化conjugation與名詞變化declension[其他歐洲文都使用拉丁文的declination gramatica=文法上的傾斜,這個字的本土字,例如德文使用Deklination (gramatik)],具備這2種變化的語言就稱為曲折語inflexional language。以下是語言類型學的分類,與歷史比較語言學相比,語言類型學並不關注各種語言的歷史淵源及相互間的親屬關係,而著重再不同語言間的共性特徵。漢語個方言與普通話都是分析語下的孤立語,特色是加上虛詞和固定的詞序,綜合語卻是有曲折變化,黏著語特色是大多數的字首字尾,只表達一種意思或只具有一種文法功能,反之屈折語字首字尾往往同時表達多種文法功能,包括動詞的語氣(mood)、語態(voice)、時式,主詞第幾人稱、單複數,印歐語是最具代表性,尤其羅馬語系,直到今天的西班牙語,看到『hablo』一字,就已經完整表達動詞的肯定語氣、主動語態、現在簡單時式,主詞第幾一人稱、單數,不是中文『我說』可以盡述。國人熟悉的英語就丟掉了許多印歐的古文法,從綜合語往分析語演化,越來越像中文,例如本來屬格有加『’s』,但是現在文法上允許不加了,例如:狗食可稱之dog food。至於同屬綜合語的差異常有漸層變化,與判別者的差異,或一個與具有兩者的特性,例如德語可以黏著一大串字成為一個新字,就有如黏著語。

高中大學時代自習文法,看留日的國籍老師教材,常以中文文法來解釋日本語,讓學生無法進入自然語言學上的五官共感,結果事倍功半,雖然死背一些原則,可以用在『上一段段、下一段動詞變化』時有用,但是對於整體結構配置的了解,進而養成日本語思維上,也就是自然語法學習上(日本稱為統語學syntax)完全行不通,中文是沒有動詞、名詞變化的特殊語言(語言學上稱為分析語),使用語助詞來代理變化的分析語,所以用漢語來解說日本語或韓語是自然語法學習岔路。看完vaccari的文法後,豁然開朗,中文古文的修煉,再加上英語、德語、拉丁語的底子,已經把翰字音讀,平假名外來語部分,幾乎完全搞定,接下來剩下30 %的語彙,就是和語為主體的了,學了平假名就可以翻辭典,沒想到日本語的影音雜誌這麼容易唸,不用字典看懂八成以上,觀賞NHK也聽懂一半,所以誘發之後學日本語看天下的動機。

接電話的是年輕的一位日本腔調的華語,他問找哪一位,居然室友同姓,表明介紹人以及自我介紹後,約定價格。她總是很準時到家,在7 點前5分必定按門鈴,她先問你過去學到你學到何程度,洪醫師照實回答,老師面露嚴肅之色說道:那就用這本筑波大學中級日本語教材,第一天她說:洪醫師你已經會了許多,那就上課開始先唸課文給我聽,再與我討論,於是每遇念錯,老師就逮住機會啼笑一下,過了4-5個月,剛好配合課文,她表白說:因為洪醫師描述得不學自懂,所以我就針對怪人測試一下實力,現在大概知道洪醫師得自習法所言不假。

語言學,尤其語源學etymology,就是有效增加功力的學問。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們都是同一祖先露西的子女,所以保留自己熟悉的語言的架構,去掉主觀與添加物,留下骨幹,就是語言學上可「轉移」transfer部分,『轉移』可以使人學習語言一通百通。

洪醫師喜歡東西半球上古、中古語言,歷史與人文,混合起來閱讀,不單只是拉丁,希臘字首字尾,大學指考的參考書已經上市,哪只是語源學末節的一小部分,從每一個生字研讀字源,這個過程就好像進入時空隧道。例如從韋氏字典就可以看到目前這個現代英語單字是哪一個時代產生,它的演化一一呈現,在同一語系上與其他語言橫向關係字有哪些,字義為何,向上追朔到『虛擬的原始日耳曼語』 proto-germanic,甚至橫向比較其它族語,最後推衍出『虛擬的原始印歐語』*proto-indoeuropean,來彰顯人類最大語系公約數,一次再一次的累積,漸漸會增加語言的直覺力,再學毫不相關的語言,例如日本語,或韓語時,會超越他們的現行文法架構與字彙,直接進入大腦語言中樞的核心。

洪醫師就以此3D 時空自然心法,深入日耳曼語系,羅馬語系,日本語,研讀其中古代,也輕輕越過多種現代及地方語言。寫成大部分的心得,就等有心出版社的投入出版了。

史前的古代人們交流,貿易時,互相使用鄰近部落的語言,所以地球村的基礎似乎回復到過去平等對待,不再單邊主義的趨勢才合理。假如生活在現代是種苦,另一方面看也是一種樂趣,一定要有多語言的基礎,無論國際間,或是不同族群多語言,享受跨地域跨國文化的繽紛,語言已成為逍遙時空隧道的第一個必要道具。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