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頻、視訊成為影音
2012/07/13 16:59:24瀏覽158|回應0|推薦0
   

音樂是人類共通的智慧,視聽也不需要語言解說,所以現在的衛星影音放送、網路音樂電台超越國界,無遠弗至。它開拓生活的新視窗,打破藩籬,夷平發展不均等,連貫全球文明,所以現代人的紅利,就是搭上這般『地球是平的』列車,欣賞節目與各類音樂,東西洋各國民謠,從東洋演歌、韓國少女歌舞、俄羅斯民謠、經阿爾卑斯山國圓舞曲、到巴黎香頌,這也是時空旅人的音頻部分的基礎,也可以藉著小耳朵把人們帶進音頻、視頻更纖細的HDTV世界,而且整合為一。

整理過去的照片,用電子目錄整理過去的舊銀鹽底片,將之電子化,就勾起很多的回憶,一幕幕封塵的模糊記憶連結清晰的影像後,變得清晰可見,就像小樣張連結了本檔,增加腦內所有回憶的畫素,不只一草一木,空氣的味道,天氣與情緒都復原了,自己好像被動地吸入當年時空的情境中,生命片段軌跡重播。

光聽黑膠片以留聲機放送古典樂與人聲,自19世紀末起就迷死多少發燒友,到了1982年LD、CD時代,隨著中小企業的繁榮,台灣出現更多發燒友,更有錢的人們購買倍頻器增加掃描密度,大銀幕上欣賞LD影音,加上原來的千萬音響,好不風光,音響界出現流行新天王,1988年安裝BS衛星小耳朵, NHK節目有如看到當年留學德國時的公共電視ARD,ZDF等的知識性,但視聽性好太多,不只密度好,音效也好,且優於當時的CD太多,高本益比,當時被水電行唬弄了一次之後,於是訂閱日文雜誌來增加知識。

看到同儕還在花數十萬買倍頻器與數百萬高級音響看LD,覺得很可惜,所以洪醫師把自己到日本秋葉原買元件與訊號線的心得,投稿北市醫師公會雜誌,想與北市同儕分享AV知識,文稿成熟投稿某大音響雜誌,沒有回應,原來當時大家還在玩CD、LD,老闆總編輯就在3年後突然刊登成一專欄,並被冠上新視聽雜誌客座副總主筆,連載洪醫師的稿件達一年,推廣解嚴後不必再囿於唱盤的新視野,在自由自在的天空,看著各國的節目,就如同當年西歐一樣,許多人玩尾隨衛星,在家可以欣賞數百公里外鄰國的衛星電視節目。

洪醫師想衛星放送是時空旅人的誘因吧。當時有許多古典音樂節目,在Hivision第三台,無論是交響樂,或芭雷,或歌劇,NHK或其他知名大樂團都有轉播或錄影播放,尤其在節目間插播的古典名曲Classic Promenade,短短4-8分鐘 把一曲膾炙人口的名曲從音頻,與文字說明中,讓人迅速進入夢境,這些節目日後也引導洪醫師繼續到德國探索過去熟悉的影像與聲音,造成夢境與真實接續的效果,孕出時空旅人的感覺出來。這些說明不只在音樂上,也在人文上介紹與該曲相關的德奧等風土畫面,讓人完整且正面愛上每一曲,與作者,為世界最好的了解德奧人文的工具,最讓人記憶猶新的是巴哈的G弦上Air,在秋末的萊比錫聖湯馬斯Thomas教堂旁,約翰希巴斯啟安巴哈的銅像高高聳立在簡單蕭瑟的背景中,有令人仰之彌高的禪意(B-50),當年HiVision攝影都有一股透明,乾淨的影像,聲音也比CD更加清澈的44.2KHz。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