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疲勞找上門 當心你缺「電」囉!
2013/01/28 00:00:53瀏覽171|回應0|推薦0
【發稿人】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 洪建德
【發稿日】99年09月14日(星期二)
【新聞稿】
最近門診發現,許多人因疲勞求診,經過問診與抽血,都找不到原因,但共同病史是近期均有長期在外曝曬,或連續數週出國旅遊,每天汗流浹背,期間因擔心沒有水源或沒有廁所,不敢大量補充水份,只吃冰水或含糖飲料,正餐隨便充飢,所以水分補充過少,尿量也少。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因水與電解質不平衡所引發的夏天疲勞症,幾乎每天的門診都可見到這類的患者。電解質是動物維持生理恆定性(Homeostasis)所必需,其功能有維持細胞的動能,例如心臟的規則韻律跳動,神經系統的運動感覺與自主神經系統傳導,氧氣的交換,酸鹼度的平衡,內臟功能,血液與新陳代謝的運行等,人體生理能保持數十年功能的恆定不墜,都靠水與電解質的平衡。
洪建德指出,一個人即使在冬天攝氏10度,不流汗也會發生900毫升的水蒸發掉,而大便又排出100至300毫升水分,小便要維持不結石,與不產生痛風,也需(小個子女性)維持1500毫升,(大個子年輕男性)2500毫升的尿量,假如在太陽底下工作8小時,不流汗也會隨著每1度溫度上升,需要補充300毫升的水,最近有一位男性學生在田裡暑期打工,就發生痛風,過去尿酸正常,也無家族痛風病史,更沒喝酒與大魚大肉,只因為未補充足夠水分。
洪建德提到,水與電解質不平衡合併維生素B群缺乏,是感到疲勞最常見的因素。最佳的改善方式,就是補充補充水分、以及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食物,例如蔬菜、豬肉、菜湯、水果等,症狀就得到緩和,恢復體力。水分應視流汗多寡調整,同時避免痛風發作,戶外工作者在流汗多的時候,像是盛夏的近40度大太陽下,每天大約需要5公克的海鹽,一般旅行者1.5-3公克的海鹽就足足有餘了。
洪建德表示,常見的水與電解質失衡有4種:(1).過度攝取水與電解質,或過少攝取又喝多含糖飲料。(2).電解質與水的排除障礙,常見於腎臟不全,心臟衰竭等。(3).電解質與水的攝食不足。(4).水與電解質的濃度不足,鈉、鉀、鎂,鈣、氯,常見於於長期濫用瀉劑的人,或發生急性疾病或患有厭食症與暴食症的並伴隨嘔吐、腹瀉,而導致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
洪建德最後提醒,今年夏天特別熱,除補充水分外,也別忽略了電解質的補充,注意不能光喝純水,身體只吸收水,會引起電解質濃度被稀釋而不足,有痙攣與全身失去動能,嚴重引起心律不整而瘁死的危險。更不能多喝含糖飲料與含糖冰品,葡萄糖會促使細胞外液的鉀離子,隨著糖分的代謝進入細胞,而造成細胞外的電解質更缺乏。也不贊成喝過多的含咖啡因的茶品與咖啡飲料。最好補充無糖的礦泉水,假如太貴,可以在沸水中加入鹽錠劑,或最便宜的是使用天然海鹽。每天食用大量的蔬菜、豬肉、菜湯、水果等食物,也是避免水與電解質失衡,與維生素B缺乏的有效方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