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草木屋就是侘寂
2016/10/28 00:06:55瀏覽487|回應0|推薦1

其實我們家剛買來時,是一間陳舊破損的老屋,二樓屋頂已經漏水十數年,所以需要重新翻修。

我在房價最低的時候,賣掉了當年回國在榮總旁的大廈,我從沒炒作土地或樓房,我幸運地,在天母買了一間庭園被徵收為綠地的破損老舊房子,屋頂已經吹掉了,也沒有車位,多時賣不出去。結果我以公告地價購得,真是『天公疼憨人』。

我以侘寂心,京都東山美學30年的修羅,綜合南宋禪宗美學的欽慕,與法國印象畫家的眼睛,英國水彩的本能,畫出自己的家園,再以草、木、竹、紙、沙、土為屋,小部分,補以堅石,外牆繼續原來洗石子,不更新原來式樣,內部以工形鋼筋補強,完成後希望能耐9級地震,認養舊庭園的綠地,種植茶道侘寂美的植物,低調而清香的含笑,固有來的桂花,加上我手植的櫻梅桃李杏樹。

屋內屋外全部自己設計監工發包,勉強完成一個平安的居所,女兒當時幼稚園小班,搬進來與我一起坐在枯山水的石條上,仰頭看到孟宗竹在藍天中搖擺,她對著我說:爸吧!這竹葉在天空飛揚,好漂亮,天空還有五種顏色勒!之後我在日本買了一些宮崎駿的DVD,她最喜歡要我陪她看totoro,幾乎每週一起觀看,因為劇中的老房子與周遭大樹的風景,有點與草木屋神似。

女兒小二時寒假作業寫的春聯:四季香花開不盡,無事逍遙遊四海,橫聯寫道:幸福平安居。國一時,女兒把她的房間命名為『潺蟬軒』,因為24小時都聽到潺潺磺溪水聲,四季都有不同候鳥與留鳥,在樹梢與我們說話,尤其夏天有兩個月特別熱鬧,鈴蟲百鳴,蟬聲陣陣入耳。

總之我不喜歡把孔方兄放在天平上,但是天公疼憨人,我兩次購屋,都在最低點,所以才能在天母住在平房,周遭有大片綠地,內心感覺不匱乏,但是都不是我的財產。所有我常說:即使居無竹,牆外滿是竹。即使食無肉,黃豆亦當肉。希望跳脫前人的窠臼,在新時代中,創造新的本土侘寂美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945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