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連帶 Solidarität
2016/10/16 23:59:47瀏覽265|回應0|推薦0
德語Solidaritaet與英語的團結solidarity同一字源,但是英語似乎較像團結或Verbundenheit,心理學上意為對一群人或一個人心理歸屬,或緊密,可稱為羈絆。德語的社會連帶Solidaritaet是社會保障的基本理念。
在自由競爭的社會中,有人雖然很有才華,但是不適合賺錢,以致終身潦倒,例如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今天他的畫作在富比世拍賣會上動輒數億,屢創最高價,但是他在世時,終身未賣出一幅畫,其弟Theo van Gogh明的支持生活費,暗的資助買他一幅「紅葡萄園」的畫,最後使得弟婦約翰娜,要求其夫中止金援文森,但是文森意外槍擊死後,其畫作因為資本市場炒作而大漲,所以自由市場經濟有些不合理的結果,假如一切活動都以市場價格衡量,那真會是大災難,例如老婆用心做健康美味的菜,給工作回家的老公,才值60元便當的價值嗎?接著家庭主婦的價值何在?許多人在聽我演講後,都非常同意,但發問時內心還是不懂。
德國在建國時遭逢的諸多問題,不是用高壓、或口號、祈禱、或高唱愛國歌曲解決,而是把全國的經濟利益,重新再分配,重新塑造一個國家與國民,讓當時來自不同邦國的各階層德國人,感到團結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世界最長久的千邦萬國-神聖羅馬帝國才結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800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