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一碗麵三毛!
2016/09/26 14:12:20瀏覽509|回應0|推薦0
我再說一次,失禮了!
我的學弟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捷克裔美國人,稍通德語,他比我大,但是到德國比我晚6年,跟我學類似的德國式胰島素治療。2003年時,當主任,當時我們對美國的診察費大約是1:30,竟是一元對一元,等於30倍診察費,但是10多年來,稀釋到我在市醫看一個,等同2美金。大約100分之一了。
我的學弟當主任,教書,大頭老看病,都往基金會扔錢,他一週只看一次教學門診,其餘時間研究教書,壓力很小,生活愜意。
我則使用最差的電腦與軟體,要應付幾十倍的病人,壓力很大,因為沒有功能,病人又急,所以血壓上升,付出數倍,每人頭診察費收入數十分之一,但是我仍然照顧每一個人,使他們一來我門診,一定比他原來的旁化血紅素更好,為何還留著自己的崗位呢?
我建議病人要繼續治療,但是自己不能繼續治療,也是自己的憾事,但是還子還小,我身體還好,哪一天,病人會找不到能夠跟我現在糖化血紅素的治療品質的醫師。許多人都在臉書,或者面診識表達,因為他們看我30年,但到我越來越老了。
大家在近來把自己的命看得很重,一條人命值數千萬元,即使已經插管,還有這麼高價錢!卻不給治療疾病的適當工錢?或說當美國人在重病,或慢性病時,有醫療糾紛,要求這種價錢時,他們是花多少錢給勇夫去治病?而且美國是每一件服務都算錢,不是一桶包。
再說自己價值上億的生命,去吃麵,跟老闆將說,老闆您下麵要多一點,肉燥多一點,湯再乘一碗,青菜要多加白菜,減豆芽菜,不要香菜,但是打0.1折,請問忍心嗎?或這碗麵怎麼做?
因為他全部都是雇用免費的勞工,一碗麵也不可能才賣3毛錢,況且台幣都找不出來。
台灣人很會算,從政府到財團,到人民,雖然我從來不是看錢在工作,但是當年輕醫師,投資這麼多,精神上,生活上,都犧牲來成全一個高尚,被要求高的職業,但是卻連成本都要不回來時,會變成如何?
再說,我是國際衛生醫療專家,根據我的知識與觀察,健保各國沒有總額打折給診察薪資的,有砍服務總量的,像加拿大。第二,沒有吃到飽的醫療,健保不是服務業,在新加坡看公醫,1990年代,連冷氣都沒有。沒有允許重複看病的。最後,沒有既已沒有健康責任的,所以我預測,以目前的生活自由自在,生病臥床市政府,或別人的責任,將來長照會很快倒閉。
至於很多醫師會減少醫療支出嗎。剛好相反,所以日本、德國等健保改革,不是增加醫師,而是控制醫師的總數,在一個合理數量,到底這是計劃經濟,不是自由經濟的產物,當醫師過多時,會製造出,更多現在看不見的需求,為政者不可假裝不知,到時候,火燒了才感覺到痛,已經造成傷害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579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