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三高病人可以吃月餅嗎?
2016/08/23 21:22:41瀏覽237|回應0|推薦0
就在中秋節前夕,月圓花好團圓時候,許多三高或是糖尿病人,常常會問可以吃月餅嗎?因為吃了血糖真會飆高,所以我過去都根據實證醫學與營養科學,來衛教病人,飆高都是月餅惹的禍?現在病人的權益高張的時代,我覺得大家都要修正一下說法、觀念與態度,在面對節慶的食物時,我仍然秉持教育病人的精神,詳細解說可以吃多少?怎麼吃!
我曾針對國人常用16種主食,水果與粽子,在正常人食用50公克兩小時後所算出的曲線面積,做成GI值(升糖指數),但是離床研究發現16名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他們的GI值比較低,相反的15名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GI值就較高。因此鄭重呼籲:血糖失控病人、不規則用藥者、不知自己糖化血紅素者、減肥中的三高病人、無法自己掌控飲食者,都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
糖尿病的血糖,掌握在病人自己,所以傳統上就是一種『秤重飲食』,病人要掌控攝取量,就要查食物成分表,自己秤重,這是我當第一年住院醫師,當年住院總醫師的震撼教育,叫營養室送來治療飲食,讓年輕醫師品嚐,並測驗這到底是給誰吃的治療飲食?
現在已經過了36年,早年經過我在德國所做胰島素與醣類論文的基礎,我漸漸把治療飲食觀念,融入我的臨床醫學與預防醫學當中,我主張只要藥物與適當月餅量的昇糖曲線相配合,三高與糖尿病人,可以過一下年節,至於大吃大喝,那也不是我這種正常人能做的,更何況糖尿病人。
至於現在大家為了方便使用食物代換,因為食物各個不同,勉強分在一個類別,但是三大營養素迥異,還是回歸秤重,以手算或計算機算比較合理。糖尿病患攝取總醣量與血糖相關,只要會計算吃進的醣類總量,飲食是可以隨餐變化,糖尿病患一日所需要的總醣類約佔一日總熱量的40~60%,一本尊重民族、地方風情、種族、宗教、個人喜愛等因素,以及是否有腎臟末期疾病,假如肌酸酐都正常,我會隨著病人的喜好走,但是三高等檢驗會定期監測,以達到最小限制,最大健康的成果。
例如一日需要2000大卡熱量的糖尿病男性患者,他選擇的生活方式是吃米飯的均衡飲養型,他一天所需要的醣類假設需要275公克,分布在主食、奶類、水果、蔬菜、(甜點)。 各式月餅所含的總醣量來自於澱粉及添加的砂糖,一般人認為吃起來甜甜的,才會影響血糖,其實製作月餅用的麵粉、豆沙、芋泥與米飯同屬澱粉類,也會影響血糖的,都應該一起計算在內,所以吃下以下一個廣式月餅,就要減少把138公克的白飯,與一片烤肉,生重40公克左右,所以似乎當天會讓病人,烤肉吃不過癮,假如把白飯都忽略,不吃了,那麼就可以再增加60公克烤肉。
中秋夜不吃飯,只吃烤肉類,但是注意血糖曲線會變不一樣,需注射餐前短效胰島素的,當天可能要減少8成,只打2成,但是隔天血糖會升高一些,假如每天打長效胰島素的,當晚要注意先會低血糖,隔天會升高血糖。至於心血管病病患,要注意烤肉時,不要塗抹醬料,以免鈉鹽攝食過多,心臟衰竭,引起肺水腫。

我經過與師傅問答,查看食物成分表,與臨床經驗,我整理月餅如下:

種類 餡料內容物 熱量 醣類 蛋白質 脂肪
廣式月餅 豆沙、蓮蓉、五仁及棗泥、及各類加蛋黃 350 55 4.5 12.5
台灣月餅 鳳梨、桂圓、白豆沙、綠豆沙 250 29 5.0 13


月餅除了澱粉和糖外,其中也含有豐富『看不見的油脂』,尤其餅皮,會鬆軟香酥,就是加油,同理餡料會滑潤爽口,所以吃月餅,同時也要減少油脂與澱粉的攝食,才不會造成血糖、三酸甘油酯升高,血膽固醇也會異常上升低密度脂蛋白部分,中秋節用餐時以平常心,減少烤肉時的大肉,不要再買飲料,就可以彌補因月餅而吃下過多的油脂,月餅中使用的鹹蛋黃,不必怕膽固醇含量高,可以食用,升高低密度脂但白膽固醇的是使用酥油,更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美國2015年的飲食推薦,就明白表示過去太誇大食物中的膽固醇,大家要把主要敵人份在反式脂肪,例如酥油shortening、乳瑪琳、 (部分)氫化油hydrogenated oil,至於月餅含鹽量,還是中等,心臟病患者,月餅少量時,還可以忍受。
最近一次糖化血紅素高於9.0%以上的糖尿病人,或不知道自己多高,或從來不看並或不規則看病的人,或已知血糖高,要很小心了,因為都屬於失控的新陳代謝。
對於患有新陳代謝症(肥胖,高脂血症)的人,注意總量,超過多少體重高多少,血脂肪也高多少。
高血壓病人,光小份量月餅,含鈉量不會有大影響,假如高血壓或糖尿病併發末期腎臟病,那就更要注意總量,除了血糖,更要注意鈉與鉀的攝取量,千萬不能肆意大吃,加上烤肉,保證肌酸酐上升,更怕急性鉀離子升到急性猝死風險。
至於月餅裡頭的肥豬肉,我不是標新立異者,但是過去幾十年台灣推行少吃豬油,卻落入大於豬油10倍強度的反式油脂裡,真是以小惡換大惡。
洪建德指出,豬油含有42%的飽和脂肪酸而已,比奶油少,更比牛油,含53%飽和脂肪酸少,含膽固醇也不比牛肉多,所以豬肉不能吃,牛肉、奶油也同樣不能吃,所有中式點心、酥餅、西點麵包多富含反式脂肪酸,更加十倍不能吃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164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