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們要學外語?
2016/08/19 05:10:44瀏覽198|回應0|推薦1
今天不談醫學 今天談語言,尤其外國語言。
因為剛才看到報紙新聞,發現新南向,卻沒有語言人才,而大傷腦筋。
居然有位大哥,他潤誒說英語就夠了,因為過去歐美日等國,也『都』只會以英語跟咱們溝通,他認為說東南亞語沒有格。
這使我想起8年前,我學長的大學,要我幫忙開一門低年級生的博雅學門,過去稱為共通科目的課。因為我是醫師背景,所以我就開了一門『人文與醫學』。
多數學生覺得無趣,有些人說,老師要跟我說歷史,找歷史系的就好了,要來教外語的重要,找一個外文系的就好了。這些學生似乎不知跨科際的重要,否則教育部不會主張開博雅的課,我相信以我30種語言學習的經驗,以及跨科際的修行,可以對這所不是很好,也不致很差的台北市內大學,盡一分力,我努力收集資料,我教得很用心。
在學期中,我除了讓同學報告,提問,與討論以外,我也自做問卷,讓同學對我打分數,與建言。
結果還是很不令人滿意的,除了第一天第一節課,有滿員70出頭人來上課外,多數時間都只有4成,有些同學從沒有上過課,但是考試日會出現,也亂發表一下,很幼稚的意見。其他選修的課也是各系學生拼裝,但是居然日本電影欣賞,中國電影欣賞等,老婆婆上的社區大學的水準,學生皆大歡喜。
大家看過我文章,我有內容,有實務經驗,有全面學問的綜合,自覺蠻適合小朋友的,但是最令人傷心的是,一個學生很氣憤地說出他心情,他說:他做痛恨考學科,學科又一定考英語,他覺得說中文就夠了。
我當然了解,英語不是唯一的國際通用語言,光英語,世界不一定走得通,但是沒有英語,多數的國家,一點辦法溝通都沒有,在國際化的時代,要出外求學,工作,都需要英語。我也再花一節課來講解,他還是憤憤不平,其實我蠻重視語言的,因為語言就是人文的基礎,人文也是大學之所以是大學的原因。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大大改變他,我無法把我TTT的眾多資訊,在短短幾十分鐘傳輸到他腦中,因為演講的頻寬太小了,期末對老師大分數,他也不會給我好分數,但是我想用我功力,救一下這孩子。他是工業職校的料,我也告訴他,不必念大學,先工作,體驗多了,救升學技術學院。
對於剛才網路看到,我覺得國人都把自己看成泱泱大國了,自己說中文就可以了,大陸也14億人會說中文,他們的技術,能力,都不比我們差,他們有學英語,為何在台灣這麼樣自由的環境,不好好把握機會多學呢?
假如您是東南亞的商社,您會用故步自封的人嗎。假如您是東南亞的人,您會喜歡一個自大講英語的東亞人,還是謙卑地講當地語的台灣人?


http://www.humanityman.com/knowledge_pageA.php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105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