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人端午節到底能不能吃粽子?
2016/07/23 18:50:56瀏覽2488|回應0|推薦0

糖尿病 端午節粽子 GI值 洪建德在5/28日社區演講消息稿

最常被誤解與實證醫學最微弱的地方之一為:糖尿病吃甚麼血糖會高。

我曾針對國人常用16種主食,每50公克在正常人食用兩小時內的曲線面積,做成GI值,結果糯米居然高達115,之後也曾試著把所有主食與水果做成GI值,但是個人內差異很大,個體間差異也大,國際上30年來一直未成為治療糖尿病或胰島素治療的指引,於是只能成為碳水化合物代換下的參考

其次人類選擇食物並非理性,而是經驗與學習,在情境下多數人看到、聞到或想到甚麼,就吃甚麼,與過去有好吃經驗有關,進一步則是食物的健康信念,喜歡閱讀的人,會從知識得來的大腦訊息,來導引食物的選擇。

但是食物也非全然都能有所選擇,不存在,就沒能選擇,甚至當時客觀的場所,對象與氛圍,與其它配菜的存在與搭配,例如何種肉類的烹調,配合哪種主食,在法國更是講究,再加上肉類與主食,蔬果的合奏,在胃裡面,對腸胃道激素又會產生不同的影響,GI值主食之間的差異會縮小,所以只要均衡營養就好,是全球醫學會權威指引的結論。

倒是質量與大小是國人及多數人都忽略的重點,糖尿病人常有人主動記下許多自我監測的血糖值,來與醫師討論,許多人也會記下當時所吃的食物細目,但是鮮少有人會稱重標記食物份量大小的,其實無論GI值高低,無論何種食物,吃多與吃少,對生理的影響全然不同

例如許多人把冬粉一碗與白飯一碗相比較,自驗兩小時餐後血糖,就認為冬粉會降低血糖,而在人群中廣為宣傳,其實冬粉的GI值99,與米飯機無差別,只是病人未依等量的醣類一份,例如同含50公克醣類做比較,因為冬粉煮後含水量大增,所以用少量的冬粉與米飯相比,自然含無臨床意義。

二戰後數十年來,德國的糖尿病人一直執行一個很好的制度—麵包單位(Broteinheit)的醣類代換,對於打胰島素的病人,只要計算主食(多少片麵包),水果(多少蘋果),最多加上甜點與蔬菜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就可以知道自己這一餐應打多少追加胰島素,容易全民推行基礎與追加胰島素注射(basal and bolus insulin injection)的自由自在,自我管理的正常血糖密集胰島素治療, 難道這樣就失去對GI值的重視,剛好相反,我在日常業務中,也是再三叮嚀,新陳代謝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病人,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對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注意,因為低GI值,是一個健康的象徵,有比較原始食物的風貌,提供較多的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對於癌症的防治,維生素的供需,骨質密度的維護,都扮演一些角色。

我曾在端午節前以60公克糯米,製成410大卡的粽子給31個糖尿病人試驗,測量0, 30, 60, 90, 120分鐘的血糖,結果發現16名血糖較好的病人,他們的GI值比較低,相反的15名血糖較高的病人GI值就較高,所以糖尿病人血糖控制良好,才能享受過節的氣氛與食品,沒有良好控制的病人,則GI值較高的食物成了禁忌,不規則用藥,或不願接受現代醫療的人,只要過節,血糖就更高了。

洪 建 德 醫 師 社 區 講 座

主題:糖尿病 端午節粽子 GI值 最常被誤解與實證醫學最微弱的地方之一為:糖尿病吃甚麼血糖會高。

糖尿病人在端午節享受吃粽子過佳節的同時,想了解粽子GI值〈升糖指數〉與血糖的關係嗎?歡迎踴躍參與這場社區講座,讓洪建德醫師詳細說分明,好讓您過個健康愉快的節慶。

演講者:新陳代謝科主任 洪建德醫師

時間:100年5月 28日星期六 下午2點30分-4點30分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三玉區民活動中心10 樓

住址:士林區忠誠路2段53巷7號〈大葉高島屋百貨公司旁〉。

交通:可搭乘以下各路線公車(紅12、紅15副、203、206副、279、285、606、616、645、645副、646、685 )就近於忠誠路蘭雅國中站或天母棒球場站下車。或搭捷運淡水或北投線至芝山站下車轉乘大葉高島屋接駁車亦可。

本活動備有營養便當200份、現場報名,送完為止。

★請自備茶水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673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