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的宗教戰爭
2015/08/30 13:23:37瀏覽3060|回應0|推薦0

日本的宗教戰爭

日本雖然幾乎全為佛教人口,原本中土傳入的佛教,是魏晉南北朝的漢傳佛教,天皇貴族僧侶庶民信眾一律茹素。但是親鸞上人(公元1173-1262年)違反戒律,娶女尼為妻,也公開吃葷,並把家業傳給子女,成為世襲法王。當然西方也有宗教革命,例如馬丁路德反對教皇贖罪券,自己解釋聖經,並與修女結婚,但是他並未世襲為法王,反而點燃宗教戰爭的序曲,與開啟日耳曼部落民族化的濫觴。

回顧西歐歷史,醞釀於16世紀,本來只是神聖羅馬帝國內諸侯的茶壺風暴,但後來整個歐洲的君主都捲入的30年戰爭(1618年-1648年),日耳曼各邦國人口大約60%消失於戰亂,遠大於14世紀鼠疫的死亡率三成,戰爭30年,最後確立的是邦國內新教舊教並存,君主不再於邦國內迫害不同(新教或舊教)宗教的人,以及新民族國家,荷蘭與瑞典,的誕生。

當年林語堂大師認為是宗教自由,不!不是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而是基督教與羅馬天主教並存的自由,無關伊斯蘭或道教或佛教的信仰自由,這是我留歐、歐遊時留下來最深的印象。

日本歷史上也有多次不同於西歐的宗教戰爭,1569年(永祿12年)1月,當時室町幕府發佈了打倒織田信長的命令,到各籓國諸侯,甚至比叡山延曆寺、石山本願寺、「雜賀眾」等傭兵佛寺勢力,形成「信長包圍網」,信長一時強大,野心昭昭,路人皆知,很像拿破侖的法帝國,野心勃勃東征西伐,在歐洲被英、瑞典、普魯士、奧地利、俄羅斯等國組成「反拿破侖」聯盟包圍一般。 一向一揆是日本戰國時代「淨土真宗」信徒,又稱一向宗,所發起的團結組織。一向宗門徒具有強大的宗教向心力,為了「聖戰」團結賣命,1488年一向一揆曾經弒加賀國君富樫政親。到了戰國末年,一向一揆的首領勢力,甚至可以與各地大名們匹敵,有名的一向一揆基地,有石山本願寺(一向宗大本營)、伊勢長島願証寺等。

淨土真宗因為13世紀祖師親鑾的「惡人正機說」,依照輪迴理論,死後應該要墮入三途,從事殺生,觸犯了佛教戒律,或貧苦的民眾,根本無力去行修佛道,他主張「絕對他力」,只要堅信阿彌陀佛,人人都得救,吸引了許多低層與黑道信徒。天台宗叱為「邪教」,之後佔領地為侯,收人頭稅與過路費,其子孫聯姻地方諸侯,也造成日後與天下布武的織田信長長期武裝衝突。

1570年(元龜2年),石山本願寺法主顯如,與織田10年間的戰爭。石山本願寺在現在大阪城址上,教主顯如領數萬的僧兵迎擊,稱為石山合戰,最後一向一揆被擊潰,顯如談和後,退出石山,但顯如的長男教如,佔據石山繼續抵抗,顯如改立三男准如為嫡子,種下日後本願寺教會分裂成東、西本願寺的遠因。

1571年9月,因為天臺宗比叡山延曆寺是日本平安京佛教的最大主流,許多高僧都曾經來此研修之外,與皇室的關係很近,當時的住持就是皇弟,又在敵對陣營,當然阻擋織田天下佈武的政策。 織田信長要求天台宗延曆寺保持中立,不果,攻克山頭後,殺僧放火燒寺,成為「佛敵」。1574年7月,信長率領3萬大軍,血戰長島一向一揆2萬本願寺信徒與僧兵,9月底僧兵全滅。1581年,因為使者32人被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殺害,織田下令包圍,殺數百人。

當然戰國時代大混戰,領主分分合合,好似演義小說情節,而戰國時代的主角,就是平常大家而熟能詳的幾個武將,宗教領主是裡頭的小領主而已。

以上西歐與日本的歷史,因為世俗領主與宗教領主,都擁有軍隊,都收稅,都有主權,也都捲入帝國內政軍勢力的紛爭,西方史上稱這是宗教戰爭,誰說東方沒有宗教戰爭?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2904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