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害之後
2014/11/07 14:21:30瀏覽915|回應0|推薦0
我建議涉嫌的所有食用產品,先做徹底的毒物學分析,精密檢測分析所有成分,因為毒物含量低,加上一般檢測沒有項目,經過多家交叉比對,一週內就可以出來正確數據,讓國人明白。
我國公共衛生學發達,流行病學家應該與多中心毒物學家做長期追蹤研究,以科學方法,客觀看癌症、末期腎病與心血管病等發生率,是否因此增加。因為國際上任何國家,並沒有這個機會有2300萬人,長期暴露的人體實驗。
對於國內餐飲,長期健康促進後,用鹽稍有進步,但是多數人知識無法從定性的衛教,例如少油少糖少鹽,進展為定量,例如一餐應改吃多少飯,多少油脂,多少肉,多數人有對調理食物五穀不分,四體不勤,因為考試太累,職場上班工時超長,所以類似一道料理,如何構成,或一片麵包組成原料為何?其實半數熱量來自油脂。油害後,許多人才發現被加牛油,卻十分驚訝,生活科技也是現代人必修課,歐洲與日本有很多人去上烹調課,台北才剛起步。
去年主管食品衛生的高官上任,說他家不用油,讓我匪夷所思,因為人類不能合成兩種脂肪酸,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稱為必需脂肪酸,是生物科學系生化學第一章,可能他已知或預測今年的檢驗結果,否則一個人不吃外加的植物油脂,不可能存活,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效法。
至於有人以豬油替代,也不全然正確,當然過去40年,廠商打破豬油砂鍋的廣告,使多數人們遠離豬油,但是豬油卻默默地被使用在油炸物、烘焙、深煎、中式糕餅甜點、與外食餐飲上,家中使用健康植物油還是需要堅持,我不贊同豬油全然不能吃,但更擔心油害後,部分人們全然使用豬油,由於飽和脂肪酸占率42%,仍然會增加血膽固醇。
倒是民眾應該減少零嘴,尤其要避免油性食物,酥脆點心,因為滷煮,不會增加油脂,與熱量,油炸反之。因為油炸物使用了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健康油脂受不了高溫,會產生氧化反應,造成油耗臭味,所以高溫油炸油豆腐,香酥雞,炸排骨,松鼠魚,都應該節制。假如需要吃油炸物,以健康油脂在低溫140度,炸天麩羅,裹上薄麵衣,魚蝦蒸熟,偶爾為之,不算危險。
油害出現,是一記對社會問題的教訓,如何從中得到教訓?透明化公共事務,才是世界潮流。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878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