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育、醫學營養與飲食障礙門診 Klinik für Ernährungserziehung und Ernährungsmedizin
2017/12/23 11:17:22瀏覽844|回應0|推薦0
我就是侘,我就是寂。 我資質癡愚,所以我努力學習,1981年我考上公費,感謝德國聯邦政府學術交流總署給我機會,學習新陳代謝與營養醫學,我的指導教授也是營養助理員( Diätassistent)的主持人,在當時德國,極多數臨床營養與醫學營養都歸屬新陳代謝科。 我不斷學習,跨域學習,甚至全人學習,以彌補我天生的不足,現在過了還曆年,我每天最快樂的事,還是精進學習,這就是我的『侘』。 當年是最年輕國立大學的教職,現在我已經是齒危髮禿,視茫茫的初老人了,我希望像京都東福寺的三葉楓,在入冬後,京都天氣才突然轉涼,但是楓葉還沒有轉紅,直到11月22日小雪了,天忽然下降到8度以下的低溫,京都北山以北,面臨日本海的冬季北風,開始下雪了,這時京都盆地由潮濕悶熱的蒸籠,轉為溼冷的冷凍庫,三葉楓來自8世紀前南宋,這時才瞬間轉紅。 人們會被這種大自然的美感與圓爾國師的禪宗美學所折服,但是這種悽美是短暫的,不消幾天,全數掉落在地,這就是『寂』。 我現在還有一些體力,在我生命發出三葉楓的顏色時,我決定開設『食育、醫學營養與飲食障礙門診』,就在我原來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門診裡,服務需要我從管理學,預防醫學,食品學,營養醫學,食品調理學,美食學,到臨床醫學,包括飲食障礙研究。 說到飲食障礙,真是過度減肥,以及不當減肥的副產品,我的流行病學研究曾經在1994年受邀到普林斯頓大學,第一次飲食症大會上口頭眼講。之後我偶而會有人來求診,多數人沒有耐心,只求速效,所以早期中斷治療,可惜!因為追蹤者都得到改善。 我在開設預防三高的門診時,發現飲食障礙的人很多,所以我在1991年就做了流行病學研究,以及門診服務,只是厭食症與暴食症需樣團隊,以及耐心。還有許多年輕人也有貧血,這倒是我比較關心,但是社會忽略的問題,他們多數不是素食者,而是食育缺乏,以及飲食習慣的問題。 我希望經過我的跨域努力,侘寂的精神一所懸命,預防以後的一些大病,包括腫瘤與營養不良造成的惡果,至少虛弱,無精神,表現力不好,都可以改善,甚至發現內科其它重大的疾病,需要跨科繼續診治。 我們的現在健保是全民共同做成的制度,以目前智財不受重視下,為這些有需要的人,解決問題,是世界首創,因為沒有多少醫師像我這樣訓練自己,垂直跨了這麼多領域。我在有限的資源下,替有需要的人做服務,是我這生的榮幸。 除了飲食障礙需要內科與營養的監測外,我也發現素食者,年長者,有社經弱勢的,以及特殊食僻者,假如以需要,我當然會轉介給相關科的專家,尤其涉及精神與行為疾病的領域,以及營養師作配膳處理。 但是門診時間有限,我常常會為了滿足極少數自我為中心的客戶,而耽誤了30分鐘以上,我樂意免費不加收一文,但是卻苦了後頭30個苦苦等候的人,現在我更應該公平對待每一個人,雖然有些人的確有需要,但是太過強調單一自己,真的無視別人候診的痛苦。現在我已經按照報到次序就診,大家就隨性來診,只要不在結束前在衝來就好,候診時間我一直很注重。 我只在書田開設『食育、營養與飲食障礙門診』,就是原來週一夜診,週二上午與下午門診,週四上午門診時間服務。假如需要個別的延長諮詢,又從基本教學起,重複訊問相同問題的客戶,不是健保式就診,哪就要掛榮新的門診,因為會影響其他病人的權益,造成醫院員工被客訴,以及別的客戶寶貴的時間。 我歡迎臉書上,或部落格,網頁上的讀者,因為有了基本觀念,才能使用現有的知識,資源,與有限的時間,解決個別的飲食、營養與醫學的複雜問題。 歡迎加入臉書,與網站,了解侘寂,並閱讀『南宋最後的禪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96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