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文醫師洪建德在侘寂畫展開幕式演講
2017/10/21 10:19:21瀏覽674|回應0|推薦0
2017年10月4日上午10:00 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 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竭誠歡迎我們的好朋友,歐博哲大使夫婦(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感謝為我畫展揭開序幕,並擔任貴賓致詞。我目前在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服務,我叫洪建德,本身既是醫師,也是藝術家,更是人文人,從今天106年10月4日至10月15日止,在這裡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舉辦「侘寂 Wabi-Sabi 洪建德醫師水彩畫展」,展出100幅色彩飽和,高彩度,高明度的頂級透明水彩作品,讓觀眾倘佯東西半球! 我以這麼樸拙無華到遜斃了的,離內心意境還遠未成熟的作品,竟然讓全國各地的長官、執行長、醫師同儕、病友客戶、各方先進、長年好朋友、家屬親人、尤其今天初見面的臉友蒞臨會場,更要感謝這麼多位致贈花籃的長官與友人,捧場加持,讓會場蓬蓽生輝,我備感壓力。 今天侘寂畫展誕生,需要飲水思源,先追思感念諸位禪宗祖師,南宋禪宗諸宗師父,天台山萬年寺住持虛庵懷敞,徑山寺住持無準師範,住持虛堂智愚等,以及諸位日本渡宋僧,明庵榮西,道元,辨圓圓爾えんに,無關普門むかんふもん,南浦紹明なんぽ しょうみょう等數十位師父,還有蘭溪道隆・兀庵普寧・無學祖元,大休正念等禪宗高僧渡日弘法,在大元侵犯前,南宋禪師與渡宋僧形成強大的宋日交流網路。他們在12世紀末到13世紀,摩頂放踵於東亞地中海,貢獻禪宗文化交流,15世紀才誕生了東山文化,日本有了才『侘寂美學』,今天才有我的『侘寂畫展』。 侘寂一方面是禪宗衍生的,一方面是脫宗教的、是跨域的、美學的、抽象的、生活科學的、文字所不能盡述的。『侘』是樸拙謙遜的遜美,『寂』有老舊垂死的淒美,是大陸佛教本土化後,融合三教,而誕生的美學種子,經過宋日雙向交流,日本200年耕耘、灌溉、萌芽、成長、茁壯的美麗成果。 今天關鍵字:侘寂、文化交流。所以同時感恩德國聯邦政府學術交流獎學金,讓我在1982年到德國學術交流。 今年四月我在書田診所辦了『達文西DNA密碼』,我生平第八次畫展,造成大家的關注,大家都是我貴人,讓我成長,再一次感謝許多好友蒞臨,躬逢開幕盛況,尤其感謝再上傳臉書,為我加油打氣的好友,那是一次以透明水彩的光與影,表現北菲士蘭群島、黑森林與上巴伐利亞的風光,延續『澄清透明樸拙孤寂』的畫風,時光荏苒,美麗的光景稍縱即逝,人生所有遭遇都是一次,是為『一期一會』,所有向隅的舊雨新知,可以逕上我『人文醫師洪建德粉絲專頁』瀏覽。 今天是我第九次畫展,承續了「澄清、透明、樸拙、孤寂」,這是我創作透明水彩20年的心境表白與畫作表現,『畫家看見原我、使用原色、再現原景、讓觀者發現原心、內心回到原鄉,所以樸拙到遜!』 這是我最近11年來創作的精華,其餘作品不是不好,而是基於展場的限制,美學編排上做了取捨,大家可以上網,瀏覽我『人文醫師洪建德粉絲專頁』,可以看到我沒有展出的作品與故事,歡迎喜好藝術的各位朋友,分享這個網頁,邀請朋友再來觀賞,要看真跡,有待下次畫展,再展現風華。 我網站一文『南宋最後的禪師』,對侘寂畫展的緣起,有簡明的闡述,想要觀看細節,等長篇小說出書。少年時,學習了日耳曼語族、羅馬語族諸多語言與字源學之後,感覺進入日耳曼時空隧道,自德國博士與美國博士後留學歸來,再次挑戰一個完全陌生的獨立語系日本語與文化,就是因為對『侘寂』情有獨鍾,不只似曾相識,而是依稀還記得的畫面,歷歷還在眼前,被wabi-sabi全神的吸引,不只時常坐忘,而是生活在一個虛擬的南宋禪宗衍伸美學wabi-sabi世界,恍然隔世輪迴再生,又有日耳曼部族前世今生的感覺,有時又像是時空旅人。 回想1995年再去了一回京都,行程的第四天已經N次複習了諸多禪宗寺院,一股悅耳通心的梵唄聲明,把我吸進金堂裏,坐忘在梵唄聲明和尚後面,數十分鐘而不自知,醒來已經夕陽西下了。在黃色陽光下,緩慢從山門台階下來到中古時代的小茶庵,爬著進去一抬頭,看見紙筆墨硯文房四寶,坐定後,忍不住拿起畫具,一落筆就畫了一個圓,科學與人文蓄積的能量,彈指間迸發出來,至今創作已逾千餘幅。 我在醫院還成立繪畫班,帶著糖尿病友一起畫畫,無酬為老年慢性病人付出,一共持續了10年,並與病友共同舉辦5次聯合展覽,讓一片老人家在生命末端,連續開出美麗的花朵,力行禪師所說的『枯樹開花』,而且是每週連續開花十年,他們與我一起繪畫,一起辦畫展,至死方休,是為「藝術治療」。 我一開始就堅持使用專家級的顏料與畫紙,雖然單價很貴,我認為唯有頂級透明水彩與畫紙,才能顯現透明水彩的特有質感,才能表達侘寂心,才能複製輝煌的太陽光譜,才能在畫紙上重現原色,再構原鄉,因此不惜斥資購買專家用的德國製史明克水彩,以及無酸性專家用水彩紙,並自行研發氧化金屬配色,利用超微粒的、透明度高的頂級水彩,作畫出高明度、高彩度以及具有療癒效果的美麗世界,作品澄清透明、漫射不反光、自然不跳色,耐看雋永,而且永久不褪色。我期望我的作品能夠藏諸名山,流傳千古之後,傳予其人,畫面永遠保持創作者的原色,以保『初心傳初心』。 我是新陳代謝科醫師,每天沒入病人堆中,幾乎不能喘息。每次看完門診,都心力交瘁,但是身心未恢復前,又有門診。由於我的肉體需要呼吸,靈魂需要吸收新能量,身心靈需要療癒,透過作畫的過程,遁入時空隧道之中,彷彿乘著時空旅人的翅膀,隨風倘佯五洲四海,讓我脫離現實社會行醫所目擊的生老病死、貧富懸殊愚昧的苦悶。因此我使用世界上頂級的色彩與紙張,去師法自然,展現自然醫學的極致,從太陽光與大地吸取自然的力量,也療癒了自己疲憊傷痕的身心靈。 畫作之中有『當地民族前世的我,訴說歷史大故事』以及今世的自己,呢喃著作畫當時旅人家庭的小故事,是為時空旅人的創作。樸拙的畫作中,依稀看出穿越時空的兩條歪斜線交會的剎那,就是畫家前世與今生的邂逅。畫作清澈透明,也讓人彷彿看到上善如水的澄清湧泉,體感輕盈如絲似絹般的薄色,深陷溫柔婉約的東方神秘美感,帶進療癒的無色空明寧靜,同時點綴溫暖陽光的繽紛色彩,能帶給觀眾幸福快樂的泉源,引領觀眾的內心回到原鄉,療癒受傷已久的外放『原心』,歡迎大家前來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欣賞我的畫作真跡的同時,還在這裡觀看我創作的短篇小說,相信更能療癒身心靈,不虛此行。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歐博哲大使在內的各位先進好友的蒞臨,玉如的文書、小君的文宣美編、玉青尋覓場地的緣分、美燕的看守場地、瑞豐劉董與黃廠長的熱心投入,中正紀念堂出租場地,徐老闆的製框與布展,更重要的是劉先生的多方鼓勵與幫忙。我更感謝內人這麼多年來,默默為家庭付出,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投入醫務工作,或繪畫創作,或寫書立言。 我過去畫作都捐給中華民國糖尿病之友協會,供會務運作資金與人員薪資,11年未再辦畫展,現在漸漸已經有人想要收藏我畫作,帶回家分享喜悅幸福,並療癒身心靈,我將第一次割愛,畫作盈餘,將繼續捐獻作為糖尿病使用,例如:在中正紀念堂的演講廳舉辦專題講座、深入社區進行宣導,或是巡迴校園舉辦演講,我更要出版那100本出版社不願出的書,在臉書上經營衛教,親自解答大家各種疑惑,讓更多病友及家屬更認識三高與新陳代謝症,並懂得如何與自我照顧與疾病共處,而長命百歲。 我希望我為糖尿病人創新作為與無酬奉獻,為在天之靈的先父祈冥福,為生我受難13個月,高年母親祈平安健康,最後再祈求在場大家身心靈都圓滿幸福,把幸福的畫面上傳我臉書動態,並與朋友分享,下一次大家在臉書上再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883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