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對醫療是加權或妨害?
2017/09/30 16:03:03瀏覽389|回應0|推薦0
我覺得沒有人文藝術的醫療,甚至生物科技,對人類恐有傷害。 那一天漢聲廣播電台,長青樹節目資深廣播人問我:『您會畫這麼專精,會影響您的醫療嗎?』 我回答說:茶禪、懷石、侘寂、醫療一味,不二如一。醫療會因為人文藝術而更加有人味,對人有益,當然患者不一定會知道,但是跟著我二三十年的病患,常常都跟我感激地說:我的朋友都過世了,我有糖尿病,在您治療下,苟且多活了30年。 路遙知馬力,一個以人文藝術為中心思想的醫學,我比同儕使用更低的醫療支出,藥物費用,病人得到更久的存活率。 但是相反地,醫療的深入,更讓我得到小說的靈感,畫作的功力,所以我覺得世間萬萬物物都相通的。 以下圖是京都跨入第五世紀的懷石料理名店『瓢亭』,2009年起,拒絕米其林三星料理長高橋英一的菜色,京都國家迎賓館的客座料理長。2013年,這位14代掌門人,是京都府指定無形文化財「京料理・会席料理」的認證保持者。2015與其子高橋義弘,協同龍谷大學新設立「食の嗜好研究センター」,並擔任客席研究員。 我結論,美術對醫療是加權的,而且是必須學習的,就像解剖學、生化學、病理學一樣重要。對我而言,我所知道的禪宗佛教、茶道的東山文化、侘寂美學與修行、懷石料理、東西人文醫學,是完全一致的學問,不二如一,且互相加權昇華。 圖:醫師、畫家、人文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869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