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9/30 11:12:47瀏覽202|回應0|推薦0
侘是『詫』異的異體字,在中文的歷史上沒有使用過它,來當作通用的語詞,所以看了這個字,不知道念法,不知道它的含意,是正常的。 所以許多人看到我的邀請函,看到我的畫冊,都要問我這是什麼意思? 我實在有一點猶豫,因為看著他狐疑的眼神,看著他一點挑釁的語詞,我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從他八百年祖先空白歷史當中,來傳達給他謙讓文化的纖細? 還沒等我講完,我看這一同儕就失去耐性了,另一位廣播女星就說:你畫得這麼好,怎麼自己稱為樸拙到遜呢?或是一臉狐疑好像鴨子聽雷。 其實這是南宋文化的特色,謙讓和尊敬,這種文化還存在於日本、朝鮮,以及東南半島上,曾經接受中古文明的國家,或民族當中,但是在漢族已經失去了八百年。 京都東山文化謙說自己的東西不好,侘是一種非常謙卑到不行的文化,當然也使得我自己陷在這個文明當中,職場上趨於劣勢。 但是我還活在自己的時空隧道當中,宛若南宋最後禪僧的苟且延續,10月4日上午10點,這個活化石將在中正紀念堂登場,述說如何把自己說成愚昧,甚至痴愚,以及內心感到自己的作品一直不滿足,反而趨使作品進化到最高文明的動力。 看看茶碗、數寄屋建築、庭園、茶道、俳句、畫、小說等,能夠吸引世界人的注目,侘寂美學的樸拙溫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869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