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說『侘寂』
2017/09/28 19:00:54瀏覽119|回應0|推薦0
再說『侘寂』 我相信經過我畫展之後,許多人又會一窩蜂,跟著我,或我跟隨者,也會把『侘寂』掛嘴上! 但是『侘』不曾是中文通用語,『寂』曾經是佛教用語,說明和尚的過世,但是『侘寂』,不曾在漢語歷史中通用。 這是15世紀日本室町幕府時代,大巴代將軍足利義政發展出來的東山文化,整體藝術,沒有慧根,即使住在日本多年華僑,或甚至現代日本人,也說不清楚這是什麼? 我覺得樸拙到遜,遜到赤子之初心,都不足以形容,就是『侘』,一種源自南宋高度的謙讓文明。 死前一剎那的淒美就是『寂』,像京都東福寺楓葉,在入冬後,氣溫突然下降到八度以下,西伯利亞冷鋒,把悶熱的京都盆地翻轉時,一瞬間三葉楓紅了,然後掉落,即是『寂』,一種人間無常的現象,那麼的珍貴。 我自學歐洲日耳曼語與羅馬語數十語言與文化,接著日本語言文化,無意中掉進時空隧道之中,在瞬間中不能回首,不能自拔。 我繼承南宋-渡宋僧,南宋難民和尚,一貫下來的哲學思想與樸拙美學,原汁原味地再現世界唯一的南宋活化石,加上前世今生在日耳曼部落的因緣,所交會的兩條歪斜線,將在10月4日10點隆重登場,感謝陳慶餘教授當我介紹人,德國歐博哲大使當我揭幕剪綵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868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