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身在局中,心在局外(身在事中,心超事外)
2010/06/02 00:00:18瀏覽2633|回應0|推薦40

身在局中,心在局外

波浪兼天,舟中不知懼,而舟外者寒心;

猖狂罵坐,席上不知警,而席外者咋舌。

故君子身雖在事中,心要超事外也。

 在滔滔的大海中波浪沖天,孤舟隨著大浪的起伏而不定,這時候在船裡面的人反而不知道本身的危險,心裡並不感覺到恐懼,倒是在船外面岸上的人看到這種情景,不禁要驚心動魄了。

 也就是說,人們處在極危險的環境中,有時並不覺得危險。等危險過去,痛定思痛,反而覺得當時危險情景的可怕。君子處身於事中,心當超然於事外,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註>

兼天:連天。

罵坐:咒罵同座的客人。

《史記‧魏其武安侯傳》:「劾灌夫罵坐不敬,繫居室。」

咋舌:嚼咬舌頭。形容因害怕而說不出話的樣子。咋,音「則」,囓、咬。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408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