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風跡月影,過而不留(過而不留,空而不著)
2009/12/14 23:51:17瀏覽2408|回應0|推薦12

風跡月影,過而不留

耳根似飆谷投響,過而不留,

則是非俱謝,

心境如月池浸色,空而不著,

則物我兩忘。

 處世的道理應如風吹山谷,風過而山谷呈現一片寂靜。總要過而不留,那麼是非就不會存在了。養心的方法應如月色映照池水,總要空而不著、物我兩忘。佛家所說六根清淨,不但是耳不聞惡聲,心不想惡事,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者都要不留任何的印象才好

 換言之,要做到物與我的相對關係不復存在,那樣的話,絕對的境界就可以出現了。

<註>

耳根:佛教用語。佛教以眼、耳、鼻、舌、身、意為六根。耳為聽根。

飆谷:大風吹過山谷。飆,音「標」,暴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58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