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順逆一視,欣戚兩忘
2009/12/13 20:01:26瀏覽1875|回應1|推薦13

順逆一視,欣戚兩忘

子生而母危,鏹積而盜窺,何喜非憂也;

貧可以節用,病可以保身,何憂非喜也。

故達人當順逆一視,而欣戚兩忘。

 生小孩時,母親可能遭遇到危難。存積了大量金錢,盜賊可能乘隙窺伺。生子可喜,而母難可憂。堆金可喜,而盜賊堪慮。所以,歡喜當中含藏著憂慮的種子。貧窮雖然可憂,如果能夠節儉用度,反而可以積蓄興家。病雖然可憂,但如果能夠謹慎養生,就可以保全住自己的身命。如此說來,憂的裡面又種了喜的種子。

 所以,喜與憂是相伴而來,絕不是個別單獨存在的東西。喜亦未必是喜,而憂亦未必是憂。人無論遭遇到順境和逆境,都能同樣視之,結果把喜與厭、樂與憂都一同忘掉。能夠如此,才算得到了真正的安樂境界。

<註>

鏹:音「搶」,古代串錢的繩索,泛指錢幣。

達人:通達事理的人。

欣戚:欣喜與憂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584849

 回應文章

摩登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達人
2009/12/13 20:35

呵~有意思的"達人"

跟現在哈日的"達人"

兩個形容詞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