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惡」音ㄐㄧㄠ ㄨˋ(焦務)
2012/03/08 21:00:23瀏覽4153|回應2|推薦94

  <交惡>義探討

 

五零年代<中蘇交惡>,報章雜誌連篇累牘的報導,在新聞標題和文章中不斷出現<交惡>許多人望文生義,以為是:中蘇雙方外交關係變壞了,就讀作ㄐㄠ ㄜˋ化)。我也頗以為然。多少年後,翻查詞典,殊不知<交惡>在詞典中的音義,全不是那麼回事兒,才知自己愚昧。謹探討如下,敬請指教。

 

網路搜尋可知,<交惡>是一個相當常用的詞語:

Google搜尋約有 3,270,000 項結果(327萬則)

雅虎奇摩交惡 搜尋結果約102,000(102千則)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交惡 ㄐㄠ ㄨˋ

感情破裂,彼此憎恨仇視。左傳˙隱公三年:「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新五代史˙卷四十七˙雜傳˙馬全節傳:「自出帝與契丹交惡,全節未嘗不在兵間。」

<交惡>一詞最早出於<左傳>東京大學漢籍善本全文影像資料庫<春秋左傳註疏>註:兩相疾惡。疾是憎恨,今作嫉;惡是厭惡 討厭 憎恨。疾惡就是憎惡,同義複合詞,惡音ㄨˋ,跟「疾惡如仇」的疾惡不同,那是動賓結構,意為憎恨惡(ㄜˋ)人。

<周鄭交惡>鄭國一再偷取周國麥禾,所以周國就和鄭國彼此憎恨仇視。 是交互 交相 相互 彼此,是厭惡 討厭 憎恨,複合成<交惡>,就是相互憎惡(ㄨˋ結果則是彼此關係惡(ㄜˋ)化關係變壞了。但是,不能把語句的意思,代替詞語的結構意義,所以仍應讀作ㄐ丨ㄠ ㄨˋ

 

<交惡>的語句結構常是:

甲乙(或二者)交惡,如<中蘇交惡>,<兩人交惡>;或是:(甲)與乙交惡,如<美與蘇交惡>,如已知主語甲則可省略,如<與神交惡>(省略主語我)

<君子交惡(ㄨˋ),不出惡(ㄜˋ)聲>是作為君子人者與人相互憎恨,但是不說人的壞話。 

 

茲引<左傳>原文如下:

  鄭武公、莊公平王卿士。貳於鄭伯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為質於公子為質於崩,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

  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蘊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 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左传·隐公三年》

<古文觀止>卷一選文篇名<周鄭交質>,網路解說如下:
周平王與鄭武公互相把自己的兒子交換當人質(音ㄓˋ)
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周平王)卿士。王貳於虢 (音ㄍㄨㄛˊ;周平王想把政權分給西虢公),鄭伯怨王(周平王) 。王曰:「無之 (沒這回事)。」故周鄭交質 (周鄭交換人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
王崩,周人將畀(ㄅ|ˋ;賜與,給予)虢公政。四月, 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 (周王室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 (未解釋)
君 子曰:「信不由中(誠信不是發自內心誠意),質(交換人質) 無益也。明恕而行,要(約束)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破壞離間)?苟有明信,澗溪沼沚(小沙洲)之毛(小野) ,蘋蘩薀藻之菜(各種野菜之名),筐筥錡釜(ㄑ|ˊ ㄈㄨˇ;有腳的鐵鍋) 之器 (各種瓶罐之器),潢污行潦之水(路旁小池的髒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只要是出於真心的誠信,這些東西都可用以祀奉鬼神,進獻王公)。而況君子結 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人質)?《風》(詩經.國風篇)有《采蘩》、《采蘋》,《雅》(詩經.大雅)有《行葦》、《泂酌》(ㄐㄩㄥˇ ㄓㄨㄛ ˊ),昭忠信也。」
(「信不由中,質無益也。」若不能發自內心誠意的交往,爾虞我詐,就算交換人質,再多的保證,亦無濟於事。)

<周鄭交質>的歷史背景:
鄭莊周平王的卿士。由於鄭莊公連打勝仗,勢力越來越大,於是逐漸不把周王放在眼裡。周平王看到鄭國太驕橫了,不願把處理朝政的大權都 交給鄭莊公,想將一半的權力交給另一個卿士虢公鄭莊公知道後很不滿。周平王不敢得罪鄭莊公,就將王子作為人員讓他住到鄭國去;而鄭國公子也作為人質 住到都城雒邑,史稱〝周鄭交質〞,此事使天子的地位大為降低。

周鄭交惡發生於前720年,鄭國侵犯東周的國境。

鄭桓公曾經是周朝朝廷的司徒鄭武公也在周平王時出任卿士鄭莊公繼承父親為鄭國國君時,也承襲了父親在朝廷的卿士職位。後來,周平王寵信,有意擢升虢公忌父、分享鄭莊公的權力。鄭莊公怨恨周王,王隨即澄清,並以王子狐為人質,鄭國遂派遣世子忽為人質,史稱「周鄭交質」。 前720年,周平王去世,周桓王繼位。朝廷準備委任虢公執政,取代鄭莊公鄭莊公派遣祭足率領軍在四月收割了東周王畿內地的麥,又於當年秋天再率領軍收割了東周王畿內成的禾,周鄭關係因此進一步惡化。

 

但是大陸網路詞典<漢典>音義一分為二。()內為筆者加注。

交恶jiāoè (ㄐ丨ㄠ ㄜˋ

双方感情破裂,互相憎恨仇视(依此解釋應讀ㄐ丨ㄠ ㄨˋ

周郑交恶。——《左传·隐公三年》

交恶jiāowù (ㄐ丨ㄠ ㄨˋ)

关系变坏;互相憎恨仇视(前半解釋是交恶的結果

两国交恶(後半解釋與前同,兩讀舉例用法沒有差別

網路<互動百科>說:交恶是现代词,是一个专有名词,指的是双方感情破裂,互相憎恨仇视。(音義如下)

交恶–读音jiāoè (ㄐ丨ㄠㄜˋ)(依釋義應讀ㄐ丨ㄠ ㄨˋ

交恶 - 释义 双方感情破裂,互相憎恨仇恨

周郑交恶。——《左传·隐公三年》(前面說是現代詞 ,是一个专有名词這兒又舉古文用例

 

可見今人使用古文詞語未能深入了解,常常望文生義,以為解釋能通就好了。再加ㄧ些詞典不能詳加解說分析,也常以訛傳訛,也就造成更大的困擾。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king12188&aid=6186475

 回應文章

xell
多謝
2012/05/30 20:47
大陸網友特來致謝,感謝作者的研究結果。大陸網絡信息多有謬誤,幾個網站之間也是相互轉載,因此以訛傳訛並不罕見,慚愧。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實矣!
2012/04/25 19:38
引經據點信實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