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醬玩>的音義
2012/02/25 21:33:42瀏覽1011|回應1|推薦31

<就醬玩>的音義

看到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印製的<新北遊覽地圖MAP就醬玩>,想到十多年前口頭流行的<就醬>新詞語,竟然見之於文書! 

上網路查<就醬玩>三字,竟然各行各業都喜歡用<就醬玩>,真是少見多怪。

雅虎奇摩 全球網頁 搜尋結果約4,300,000個(4百30萬筆)

Google搜尋 約有 40,900,000 項結果(4千零90萬筆)

不知道有沒有詞典收錄<就醬玩>三字?試解讀如下:

<就醬玩> 本為<就這樣玩> 就這樣 音ㄐㄧㄡˋㄓㄜˋㄧㄤˋ 
有些人ㄓㄗ不分,就成了ㄐㄧㄡˋㄗㄜˋㄧㄤˋ,由於發音口型變小,產生併音作用,就變成ㄐㄧㄡˋㄗㄧㄤˋ 
ㄐ為舌面音,ㄗ為舌尖前音。由於舌頭發音的惰性作用,ㄗ受到前音影響,同化為ㄐ音,就成了
ㄐㄧㄡˋㄐㄧㄤˋ

<就這樣>也說<就這樣子>,所以<就醬>也說<就醬子>。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king12188&aid=6128723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當時年紀小
2017/10/18 19:43

小時候的就這樣的寫法是如此.

記憶裡有讀音和語音.

寫歸寫 說歸說.

就這樣的原貌是~就將而非就醬.此將非彼醬!!

只是為何變就醬.我也莫宰羊!!

就這樣的是寫法也是讀音~而語音是~就將

小學時同學堆裡常偷懶也是寫就將.常被國語老師畫個大叉叉!!

一再耳提面命就將是語音不能寫成讀音.後來為了考試也只好讀音通用.語音用法淹沒在台語的洪流下!!

平常的國語口語語音還在.

摩托車的語音也成了磨兒(連音快念)車.試試看會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