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尉><摸金校尉>校字音ㄐ丨ㄠˋ(教)
2012/02/18 15:19:13瀏覽1226|回應0|推薦11
    <校尉><摸金校尉>音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摘錄如下:

 校尉  ㄐ|ㄠˋ ㄨㄟˋ
職官名。漢時始有此官,職位略次於將軍的武官。隋唐以後地位逐漸降低。

 摸金校尉  ㄇㄛ ㄐ|ㄣ ㄐ|ㄠˋ ㄨㄟˋ  
漢曹操設置的官職。專司掘墳挖金。本無此官名,後人以此醜詆曹操縱使部下破墓盜金的無恥行為。語出東漢˙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但是,現代軍官階級,分為將、校、尉三階,又各分上、中、下三級。校,定音為ㄒㄧㄠˋ,當為古代校字引申義(軍官名)之轉音。如此,則指現代軍官之「將校 校尉 校官」等,校字當讀為ㄒㄧㄠˋ。

校尉 指校尉級軍官,即中下級軍官,則當音ㄒ|ㄠˋ ㄨㄟˋ 。例:加強校尉戰術、戰技訓練。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king12188&aid=612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