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到巫婆?
2009/09/15 21:09:09瀏覽1219|回應2|推薦42

上星期下班走進市政府捷運站,一位小姐攔住我,開門見山說:「小姐,你不要怕,我不是壞人,我錢包忘記帶,我要到淡江大學上課,能不能跟妳借張悠遊卡?」
我答:「我是用悠遊信用卡,也沒有多的悠遊卡可以借妳。」
她不放棄地問:「那能不能跟妳借500元幫我買張悠遊卡?我會把錢寄還給妳。」
我面有難色說:「為什麼不買單程票就好?」
她答:「我回來很晚,買回程票,不太方便。人要互相信任,我不勉強妳。」
上班一整天很累,我只想趕快回家,看她的談吐不像壞人,決定幫她,在服務台買了悠遊卡,問她有沒有手機?
她找了好久,終於拿出手機,我撥了她給的號碼,確認電話無誤。
她問:「還要留什麼資料嗎?」
我問:「小姐,貴姓?」
她答:「我姓巫,巫婆的巫。」
我心想妳不會是巫婆吧!
 
回家途中,傳了封簡訊,告訴對方地址,請她將錢寄回,並請她收到簡訊回訊或回電。
 
錢借出後,一直在想是不是被騙,回到家上網搜尋詐騙的手法,看到別人寫著遇到騙子的開場白:「小姐小姐,妳不要害怕,我不是壞人...」這些句子感覺好熟悉,不正是那位小姐跟我說的話嗎?睡覺之前沒收到回音,愈想愈不安穩。
 
第二天早上,撥了她的手機號碼,有人接聽,我問她有沒有收到簡訊,她說不會看簡訊,記下我的地址,承諾把錢寄回,說了n次謝謝。我才比較放心一點,人沒有跑掉,錢應該不會飛走。
 
過了幾天,估算時間錢早該寄到,打電話詢問她錢寄出了嗎?結果她以父親病重住在加護病房為由,推說沒有時間處理,也回絕了我直接碰面拿錢的請求,開始使出拖延戰術,扯了一些有電話可以聯絡上、以後就是朋友之類的話套交情。自從事發之後,都是我找她,不曾主動聯絡我,雖然她一再說抱歉,有歉意卻沒還錢的誠意,我對她的態度及說辭感到懷疑。
 
事情至此,我對於把500元討回已不抱太大希望,只是感慨良多,我失去的不只是500元,還有對人性的信任。我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情,但是一二個壞人就可以讓溫度急速冷卻。十多年前,正值白案等重大刑案發生期間,社會治安不好,有一天下午,我一個人走在回家路上,二個人迎上前來,也許只是問路,可能看到我露出惶恐的表情,反而把對方嚇跑。尋求幫助的人,要先被貼上壞人的標籤,必須多花幾分力氣才能找到人協助,想來有些悲哀。
 
總是不經意想起多年前學姐跟我說有人在台北車站跟每個人要一塊錢的故事,我也曾經在車站附近遇過借車錢、借電話卡的人,最後還是不忍心拒絕幫忙,只希望好心人的心意不要被糟踏,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能適時得到援手。請壞人不要再利用人的惻隱之心,這樣的行為實在要不得,我想壞人應該不會理我,所以好人得先學會保護自己。
 
我多麼希望這次我遇到的不是巫婆,可以跟大家分享幫助別人的好心情,可惜目前的結局不是那麼美好,在這以自身的經驗,提醒大家注意,小心為上,別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說法,壞人不會把他是壞人掛在嘴邊,看穿著談吐也不準,即使留下電話,也不保證錢可以拿回來,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笨笨的上鉤啊!

後記:
接下來追討的過程並不順利,對方先前抄的地址不見,也忘了跟我借多少錢;去南部、在急診室、看醫生,拖延的理由一堆;一下要我馬上過去,一下又說有事離開叫我別過去,每次說有事晚點會打給我,從來沒有;到後來口氣很差,甚至怪我時間上無法配合,到底誰是借錢的人啊!雖然氣炸了,也不甘心就此讓壞人得逞,只有耐著性子繼續打電話催討,事發快一個月,總算把錢討回來,想想實在是浪費我的時間跟金錢,以後還是不要隨便借錢給陌生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無覓相關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chun&aid=3320237

 回應文章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子
2009/10/10 13:44

我也曾在捷運上遇到自稱沒帶錢包的人

不過他要的是一百塊

海月豕(huichun) 於 2009-10-11 21:17 回覆:

我想不是要的錢多寡,而是動機,騙人實在要不得。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09/10/10 12:44

這也是為什麼即便只是問路   大人都要教導小孩 不隨便為陌生人帶路 還是請他問警察

好了 ...

我借過 不打算對方會還 但只給100 也算是人性大考驗 ....100元 沒歸還 事小

失去了人性最可貴的互相信任  才是可悲

錢要回來了 恐怕打電話催討的金額都不止那數字 還有精神飽受摧殘

唉 ....如何一個讓人感傷而又警惕的案例~ ~


傾聽土地的聲音
海月豕(huichun) 於 2009-10-11 21:11 回覆:

剛開始我也是覺得不值得,但是如果不把錢要回來,等於是姑息壞人,他這次得逞了,可能下次還會繼續用同樣的手段騙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