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鬆慢性病 別隨便斷藥 (轉載)
2009/12/01 10:52:03瀏覽440|回應0|推薦10
問:父親今年70歲,一年前因為脊椎骨折送醫,發現是骨質疏鬆症引起。在醫師建議下,每周服用一次口服骨鬆藥物。另外,在醫師治療下,骨折部位恢復良好。請問是否代表父親骨折已痊癒,可以停止骨鬆藥物治療嗎?必須再做骨密檢測嗎?(陳小姐)

答:骨質疏鬆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耐心治療不間斷,避免骨質持續流失,引發腕部、脊椎或髖部骨折。尤其若病患曾經發生過骨折,則再次骨折的機率相當高,且一旦發生髖部骨折,男性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遠高於女性15%的死亡率,因此絕對不可隨便停藥。

有些病患吃了幾個月的骨鬆藥物,就想知道骨質密度是否有增加,但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顯示,接受骨鬆藥物治療,初期三年內不需進行骨質密度檢測。

一般都會建議,患者應依醫囑持續使用藥物治療,台灣衛生署核准的骨鬆治療藥物有雙磷酸鹽類、副甲狀腺荷爾蒙製劑、抑鈣素等。其中一周口服一次的雙磷酸鹽已證實不論男女皆可安全、長期服用,根據臨床研究,如服用三年以上,即能有效減少髖骨、腕骨骨折風險。因此,骨鬆患者接受藥物治療至少需長達3至5年以上不中斷。

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因維生素D可幫助小腸吸收鈣,強化肌肉、神經反射功能,避免患者跌倒,降低骨折風險。現口服雙磷酸鹽也已添加一周劑量的維生素D,使患者在治療的同時,可攝取足量維生素D。

從來信看來,陳小姐父親的骨折部位恢復情況良好,但仍必須依醫囑持續服用骨鬆藥物,至於骨質密度檢測,建議可在治療約三年後,再到醫院接受骨密度檢測。

(諮詢醫師:台灣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部吳興盛主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998&aid=354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