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季修剪施肥果樹遭謀殺
2009/09/08 13:53:56瀏覽6679|回應0|推薦7
這則好消息 是由世界日報上 摘下來的 希望和大家分享~~~
再美國 我想家家都有果樹卻不知如何去打理~~~~
~~~~~~~~~~~~~~~~夏季修剪施肥果樹遭謀殺~~~~~~~~~~~~~~~~~
Q 只要有世界日報在手,我必看園藝版,從中也獲益非淺。四年前,我種了一棵李樹(plum tree),隔年開始收摘又甜又多水分的紅李。我慶幸選擇正確,也獲得親友的讚賞。不幸的是,今年豐收後,我見枝叉過長,就剪去許多以為是多餘的部分,隨後果樹葉子開始乾枯,並擴延到整棵樹。我知道我做錯了,未到修剪季節。有朋友介紹要打肥及淋足水,但兩周過去,仍未見生機。請教該怎麼挽救這棵果樹?

  Ann chen.Quincy,MA

A 能在美國吃自家種的紅李,讓人羨慕得流口水,眼看葉落枝枯也的確令人心焦,但妳修剪、施肥、灌水是一連串錯誤的作法,讓年輕的李樹受創。

把妳的問題轉達給在賓州經營農場的周先生後,他分析說,果實成熟後,最忌諱在夏天修剪,這會迫使果樹萌生新芽,耗損養分和能量,加上今年雨水特別豐沛,早已沖刷掉果樹最需要的氮肥,自然和人為的奪取養分,是葉子枯黃最可能的原因。而你朋友的介紹,不幸使李樹進一步受創。果農都知道,夏季打肥,尤其是施氮肥,是為果樹催命,逼它把養分大量耗在促生新芽上,而這時候長出的新芽又熬不過冬天,等於白耗。

順便提一下,果樹有兩個最好的施肥時機,一次是在早春萌芽前後,當養分從根系向上運行,此時施以氮為主的肥料,正可提供生長的養分。秋天落葉前後是更重要的一個施肥時間,樹身養分回歸根部,準備養精蓄銳,儲蓄來年所需的能量,此時施等值的完全肥,可以把更多養分儲存於根系。

修剪果樹要在冬春兩季,修剪多餘的枝幹應在冬天,剪口沒有養分提供,所以不會萌生新芽。春天修剪主要是促生新芽,調整產量。

很抱歉,妳目前什麼挽救的行動都不能做,只能等10月前後施完全肥。妳可以利用目前這段時間檢查種植地點的排水情形,如果排水不良,只能重選種植地點,因為果樹最怕「溼腳」。另外,妳家李樹雖然患染黴菌的可能並不大,但不妨拿樣品給附近的社區合作服務處(cooperative extension office)化驗,也可以順便拿土壤樣品讓他們分析養分含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998&aid=329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