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家冰箱被「計畫性」報廢了嗎?
2018/08/10 13:52:31瀏覽2476|回應2|推薦26

( 轉載自世界日報)

某年夏日,發現家裡的冰箱不製冷了,開始以為是在自動除霜,但直到翌日,冰箱的壓縮機仍然十分安靜。我打開冷凍室,發現冰淇淋化成水,魚和肉也都變得軟綿綿。

我原以為一個新冰箱用上十來年沒問題,因為這種產品的技術早已成熟,應該屬於耐用品吧。誰知買了才一年半它就壞掉了。更未想到,當日夜裡,冰箱竟又恢復工作了,壓縮機再次發出低沉的轟鳴聲。

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冰箱就像得了精神病,變得反復無常,壓縮機工作起來幾天不停,搞得冷藏室都變成冷凍室,蔬菜水果全都凍得像石頭那麼硬。當它發瘋製冷幾天後,就又安靜下來,連續幾天不工作,讓結冰的東西再次完全化開。我暗想,得給它看病了。

我給法拉盛那家商店打電話,被告知,這台冰箱保修期已過半年。店家建議,找人修理,還不如再買一台新的,因為,無論毛病大小,上門修理一次至少得花近200元,買台新的也就400多元。

於是我就直接打電話聯繫佛羅里達州的供應商。供應商倒很熱情,承諾可以為我免費維修。他们約好一名當地的維修人員,說翌日中午會登門服務。果然,第二天中午聽見敲門聲,我開門一看,一位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年輕人,手提一個工具箱,筆挺地站在門口,顯得十分專業。我們來到廚房查看冰箱,沒想到冰箱又開始工作了。

我把前些天出現的毛病詳細說了一遍。年輕人聽後,打開工具箱,拿出一把小螺絲刀,插在冰箱後面一個白色部件上轉動一下,冰箱即停止工作,他接著又轉動一下,冰箱再次啟動,於是他診斷冰箱没問題。問他轉動的那個部件叫什麼,回答是Timer(定時器)。這時我想起來,有網友說冰箱工作不正常,很可能是定時器壞了。我對他說,定時器可能壞掉了。

「剛查過,沒壞。」他說,冰箱自動除霜時就是很長時間不工作。我說,幾個小時不工作可以,但除霜也不會除幾天吧。「冰箱新買來時,很安靜,但自從我聽到有個部件滴答滴答響後,冰箱就不正常了。」我要求他給冰箱換個定時器,但他仍堅持說,不可以更換一個未壞的部件。

他又耐心地向我解釋,因為冰箱目前在工作狀態,無法發現問題,就像醫生為病人診病,只有人生病時,醫生才能查出病症。他和氣地對我說,等冰箱再犯病時,再找他。他的態度這樣好,我又能說什麼呢。

但這台冰箱已折磨我兩個星期了,我不想再繼續忍受,就又給供應商打電話,簡單地說明一下修理的情況後,要求他們直接寄給我一個定時器。他們問:「你是否懂得修理?」我回答,不懂,但十分確定就是定時器壞了。根據要求把定時器的照片傳過去後,他們告訴我,會在次日下午寄到。

次日果然收到定時器。換上新的以後,出於好奇,我又拆開舊的定時器,看裡面的結構。不出所料啊,原來,裡面有一些塑膠齒輪及電線接頭,其中有一個很小的齒輪,因磨損,脫位了,所以它就無法正常工作。其工作原理似乎與鐘錶相似,大小齒輪轉動著計算時間,鏈接的線路可控制壓縮機的工作時間,需要除霜時,斷電關閉壓縮機,除霜完畢後,再啟動壓縮機,周而復始。一旦有齒輪出軌,它就失靈了。

如果廠商使用金屬例如銅質齒輪,是否就會避免出現這種問題呢?我又上網查看,發現有很多用戶抱怨新買的冰箱用兩三年就出毛病。冰箱出毛病的日期經常是在保修期過後,需花錢維修。

定時器事件,讓我聯想到引人議論紛紛的所謂「計畫性報廢」陰謀論,即,廠商為讓消費者定期購買其產品,在設計時蓄意讓部分關鍵部件定期損壞。例如,蘋果公司承認讓舊款iPhone速度變慢後,就引發多宗集體訴訟,消費者告他們欺詐。儘管蘋果解釋,放慢速度是因電池老化問題,電池老化可能會導致意外關機,為保護手機,才讓手機降速,但消費者並不認同,有用戶指蘋果這樣做是為逼用戶提早更換手機。為化解誠信危機,後來蘋果宣布,為全球蘋果用戶減少更換電池的費用,從原來的79美元大減50美元,成為29美元。

無獨有偶,今年夏天我去朋友家做客時,朋友告訴我,其公寓的空調幾乎每兩年都需要換新的,每次花費近千元。給他更換空調的公寓門房告訴他,這棟公寓樓是30年前建的,使用兩種不同型號的空調,另外一種空調用了30年了,幾乎都未壞。他家使用的這款空調,以前新的可以用十年,現在基本上兩年就壞。這種空調不同於普通空調,它與公寓暖氣系統連在一起,個人無法更換,必須找專業人員。

那麼,我那台冰箱的定時器,是否也在陰謀論可解釋的範圍呢?試想,如果使用金屬齒輪,定時器至少可用十年以上,製造成本也不會增加太多,因為一個齒輪使用的金屬不會超過一枚25分硬幣的重量;但這樣做,企業就失去每兩三年為用戶修理冰箱的利潤,甚至是讓用戶直接買新冰箱的利潤。用戶自掏腰包買一個定時器,約需80元,假如一台冰箱壽命10-15年,僅這一個部件就需額外掏出400元,等於一台新冰箱的價格,還未包括工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998&aid=114045307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20:50

我家韓國牌子的冰箱,當時花了大約$1500美金買來的。
今年春天毫無預警就『罷工』,
害我整個冰箱的食物全報銷。

才使用五年,找人修也修不好,前前後後還花了大約$500美金修理費!
最後只好換新的,


hui998 (hui998) 於 2018-08-27 03:33 回覆:
我也買了LG的新冰箱~ 不到五年也不工作了~我找了一個量電路的工具找出來是控制版上的保險絲壞掉了~ 換了保險絲就好了~  如果是找人來修理很容易那就是換掉整個的control panel   沽價200美元~~ 我四十元搞定~youtube上面有教~~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20:07
哇,我家冰箱都使用30年以上了,日本牌子的。
hui998 (hui998) 於 2018-08-27 03:36 回覆:
我第一個電冰箱是

Kenmore   用了二十多年也沒坏~ 換掉是因為想用新的 ~洗衣機和轟乾機也都是同牌子的至今仍在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