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211)
2022/01/24 12:46:12瀏覽125|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1月24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211)

「法華經密碼隨喜功德品第十八」之4

「隨喜功德品」提供我們隨喜功德的全面概念與見地,才不會在修行修心過程中,失去平衡中道的心態還不自知。 曾經有人偏激的對法師說:滅法者淨土宗也,因為只念ㄧ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滅了全部的三藏十二部經典。 其實這種偏激的話,只是在提醒念佛、修法之人,念佛、修法只是一種「如實了知自心」的小乘方法,而不是全部,佛法只在吾人的一心、而不在經文之中,只要能引度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皆能堪稱其為佛法。 學佛修法的過程和我們唸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課程是完全一樣的,這是一種次第的修學課程,念佛、修法只是小乘的基礎課程,但念佛、修法也能進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甚至還能連接通達到初中、高中、和大學「空無自我」之境的課程,只有故步自封的停滯不前,才是智慧障礙的染執所在。 學佛修法就如同甘蔗進入製糖廠一樣,首先會進入「黑糖之境」,但不可滿足於現狀,必須再繼續「覺知-放下」的進入「砂糖之境」,當抵達砂糖之境時,也不可以傲慢自大,必須追根究柢的再「覺知-放下」,才能進入完全無雜無染的純淨「冰糖之境」。 如果我們的一生,從來都沒有身歷其境去接觸過、也缺乏膽識的去喝下這杯水,永遠只是透過他人智慧的提醒與分享經驗值時,就算有人告訴你經驗值的智慧,你也只是好像明白,卻又不是很明白,只能用不成熟的自我去推理和猜想,恰似真道不在法師的說法上,而是法師將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與印證,用文字和語言紀錄下來,讓大家都可以知道,原來真道只在吾人內在的「心領神會」之中,絕對不會在法師、或是任何大師、活佛的身上。 所以對於一切凡聖之人,經藏的般若文字,都是必須存在的過程,如果佛法不立文字,就無法指引旅行者探索前進的心路歷程。 「禪宗」即是佛心宗,只是直接指出佛法不是文字遊戲而已,因為佛經確實能指出「真道」的所在方向,而凡夫卻不知道「悟道」的唯一方向,完全在於「實踐的印證上」,如果只會忙碌於經文的研究上打轉,終其一生依舊只是原來的自我,毫無任何改變的契機。 信仰自我原則的人,此生終究只是在束縛自己的心靈,但卻無法歸向於平衡的中道,因為無常的人生,是不斷呈現出滾動變化的狀態,若修行者只會用一成不變的待人處事去修行或生活時,終究只會讓自己生活在「已知」所知障的成見束縛中,根本就無法接受「未知領域」的洗禮,才會導致宿世修行學佛的淨化旅程,掉入「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窘困之境。 (文圖:大寒過後,正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21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141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