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74)
2021/12/02 12:22:29瀏覽93|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2月2日(週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74)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84

修行菩薩為了開顯內在清淨的本性,所以都會生活在智慧的覺知觀照之中,因此一切的起心動念都是「福德與智慧」,也都是利益他人的想法,這才是真理的示現。 我們可以依此類推的來認知,大成就的如來認為「我得佛道」,這句話是在指我們的自心本性,本來就是「染淨一體」的存在狀態,能從「污染」之中洞見真理的所在,也能從「清淨」之中區分出所有的是非善惡。 因此「在世得道」之人,是因為開顯了內在心靈世界十方諸佛如來文明國度的「無上智慧」,所以才能宣說「妙法蓮華經」的無量法義。 也能在大自然的一花一木中,隨手拈來妙法蓮華的微妙心法,不僅能開顯十方眾生一切智慧的本相,也能覺知頓悟這些都是來自於同一生命的同屬體系,絕對不是從「心外求法」就能獲得的,而是能夠覺知放下自我的淨化鍛練,在去除迷妄覆蓋的烏雲之後,而顯現出清淨本心原始點清淨蓮華的「本覺智慧」。 所以無論是行、住、坐、臥的一切行為舉止,皆是修行菩薩修學的一環課題,不管是聽聞諸佛世尊在説法,或者是在領略大自然的一沙一塵、一草一木在說法,這二者都是一致的,毫無任何的分別見,若能聽聞諸佛世尊的説法,不僅要能實踐真理,更要有大悲心的展現,法師只要舉出簡單的譬喻時,大家就可以心領神會「舉一反三」的聯想領悟出來。 所謂的「解脫因、無漏因、智慧因、大智慧因」,乃指解脫的智慧、無有煩惱可漏的智慧、和世間百工營生的智慧,皆可稱其為「智慧因」,而「大智慧因」則是在詮釋超越世間的一切哲學,因為娑婆世間的任何哲學,皆不外乎思想上的轉變態度,和思想上的理論而已。 (文圖:半天果快長大了,至今還不知是什麼味道,每年都不理他的自行落果~)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7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71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