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71)
2021/11/29 12:51:59瀏覽87|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1月29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71)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81

娑婆世界只是我們起心動念「如夢如幻」一個虛擬世界,在娑婆人間這場千年大夢之中,唯一能夠延續與連結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種種因果關係,恰似在迷妄中、追求迷妄的目標般,無論我們如何的努力掙扎,終究只會感受到在「起心動念」的娑婆世界,所有的八風與八苦的人生劇本,根本就是剪不斷、理還亂,就如同身處於苦海無邊的情緒波浪般,根本就沒有任何岸邊,可以稍作停泊與歇息的機會。 因為人類是以自我五蘊的感官,來看待這個滾動的虛幻世界,若以肉眼只能看到三度空間的表相世界,而所有的四、五、六、七維度所看到的超意識世界,雖然更寛廣浩瀚,但絶不可以脫離現實,都必須連結住現實人生的生活步調才行,無論我們是在夢中或禪定之境,雖然都只是一埸虛幻不實之境,只要我們能夠在現實人生中,不僅能利益自己,還要能夠去利益他人,才能讓這些虛幻之境,成為真實之境。 人生旅途恰似輪迴生死百千萬年的一場大夢,只有覺知醒悟之人,才能實實在在的過一個成功尊貴、又不遺憾的人生,否則終究只是一埸可有可無、白來一遊的虛幻人生。 譬如: 很多人經常都會面對自己的夢境或禪定之境,無論劇情是如何的天馬行空或驚恐畏怖的發展,這些夢定之境只可以統稱其為「虛幻之境」,除非你能真正從夢中或定中的劇情,拿來檢討反省自己現實人生的言行與心念,也能拿來當下調整與修正時,這些虛幻之境才能成為「為我所用」的真實之境。 換言之,如果夢境與定境的劇情出現,如果無法提供修行者智慧的「覺知與領悟」所用時,則所有夢境與定境的出現,終究只是夢幻泡影,毫無存在意義的一場虛幻之境。 就像法師現在正在FB的空中網路,演說「妙法蓮華經」的無量法義,如果能夠「覺知領悟」,而拿來受用與修正調整之人,即可代表你已經能「相應共鳴」空中的心靈早課,也能開啟內在的心靈智慧與心靈力量,這才能堪稍其為真實之境;但若是左耳進右耳出或是過目即忘,完全無法覺知領悟和相應共鳴時,代表法師的心靈早課對你來説,只是一場隨風飄逝、可有可無的虛幻之境罷了! 故,一天學佛或終生學佛,都可以稱其為「佛教徒」,但世間眾生往往是一天學佛、佛在心中,一年學佛、佛在眼前,十年學佛、佛已遠在天邊了,這是在形容一般世間眾生學佛時,尚未徹底的見到真理,當然也無法開啟清淨本心的蓮華智慧,因此才會學佛學到最後,反而遺忘了初發菩提心時,自己曾經真切的下定決心,想要如實了解自己當下一心的全貌,導致只能遺憾的虛度此生。 故,大家必須切記! 唯有覺知領悟當下一心的「全貌」,才是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才能在修行學佛的歷程中,奠定正知、正見、和正信的「了生脫死、見性成就」之行。 (文圖:傍晚夕陽下的美麗彩虹,與火燒雲~)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7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69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