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49)
2021/10/28 12:41:55瀏覽63|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0月28日(週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49)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59

釋迦佛陀對著文殊師利菩薩,繼續開示與會大眾而説到,所有修行的菩薩於如來正法欲滅時,必須成就第四種的「安樂行」,有人能默默無聞貢獻自己的生命能量,給予一切有情眾生,大家如果無法做到時,就要更能自覺的儘快認識自我這顆心的全貌,再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要能夠懂得多去讚歎這些默默無聞,奉獻心力能量的淸淨如來法性流露者。 所以修行學佛之人,常住第四種「安樂行」的心態時,對於社會上最弱勢的人、事、物,都要能當「如來想」,並看待為「如來法性」的示現與流露,如果還會瞧不起或排斥不如自己的人時,災難考驗必定將會跟隨而至。因為身而為人,如果不懂得生命的學習歷練時,自然就不會懂得生命的道理,更不會去尊重生命和尊重人性,若一旦皈依受學之後,還是自私傲慢的不懂得生命的道理時,那就不能對他人説,自己是佛教徒了。 釋迦佛陀強調,說法者並不是在選舉公職或互相攻訐,而是在詮釋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也不可以指名道姓批評他人的過失,更不可以因為對方有名氣權勢時,就去公開稱讚與抬舉,只需善用詞句譬喻的說法即可。因為佛法不是人間律法,佛法也不會去判人入罪,佛法更不是世俗迷信的神棍信仰,當為佛教四眾或世間權貴百姓說法時,都要以平等正直的自性彌陀之心,一視同仁的去說法,不可以像世俗社會「只看高、而不看低」的分別見,也不可以因為自己擁有了名利權勢,而去輕視欺壓沒有名利權勢之人,更不可以因為自己缺乏名利權勢、而排斥傷害擁有名利權勢的人,這才是「平常心即道心」的大自然之法。 大自然真理智慧的示現,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如來法性,當天上下雨或出大太陽時,絕對不會只下善人之地,而不去下惡人之地,大自然法就是如此平常自然之法,當我們面對大自然的威神之力(形容颱風、地震、閃電暴風)示現時,也不可以心生「人定勝天」的傲慢與偏見,只要心中能起心動念生起一點點「恭敬供養和尊重讚歎」的心念時,那已經是非常值得可喜可賀的事情了。 因為以虔敬的態度,來面對生命學習的考卷時,就可以輕鬆擺脫遠離所有世俗邪惡的心念,如果身而為人,連一點點的「恭敬供養和尊重讚歎」的心念都生不出來時,縱使十方諸佛如來出現在你的眼前,也無能為力牽引你度一切苦厄的明心見性了。 (文圖:被山豬毀損多年的蕉園,經過鐵網隔離保護之後,已經逐漸復育成功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4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994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