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46)
2021/10/25 13:07:26瀏覽67|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0月25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46)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56

修行的菩薩為世間眾生説法,要能經常「柔和能忍」慈悲一切有情眾生「以眾生為念、遍地開花」,讓娑婆人間充滿慈悲智慧的「如來法性」,像甘露法雨般滋潤著世間眾生的心靈,在面對一切人、事、物上,都能像大自然的慈悲智慧給予般「無所求與無虛偽」,也要能策勵自我精進努力的不懈怠,面對十方大菩薩時要能慈憫,因為慈憫世間眾生是必須大菩薩們的用心引度,千萬不可以自以為是的夜郎自大與門戶之見,誤以為僅憑藉一己之力,就可以度盡天下的蒼生,那只是一種自我情結的狂妄自大與傲慢偏見。因為引度世間眾生承辦十方清淨如來家業,需要各行各業的發心大菩薩共同攜手合作才能成辦,若只是單憑自己的力量,孤掌難鳴終究是無能為力的。 所以追求唯一無上佛乘的修行菩薩,皆應生起虔誠恭敬之心,面對所有弘揚「如來正法」的大菩薩們,皆應「當大師想」,雖然這些大師不一定能教導我們什麼,但必定都能在所立之處教導世間眾生,縱使彼此之間未曾謀面過,但也要能以「大師想」來看待,這種恭敬虔誠的修行心態與見地,對自己此生的修行求道,具有絕妙的殊勝法益。 當面對所有大覺悟、大成就的諸佛世尊時,亦能生起無上的「慈父想」,才能破除自我的憍慢心;因為人類是狂妄自大的動物,在這個世界上並無所謂的敵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此生最大的敵人,修行菩薩只有覺知放下自我的憍慢之心,才能說法無礙,這是第三種「安樂的修行」。 有智慧的修行菩薩,應該積極守護自己心靈的智慧悟性,和探索智慧的覺悟,一心常住「安樂的修行」,如果能夠恭敬十方無量億眾生的「智慧法身」,自然也能受到十方無量億眾生虔誠的恭敬。 釋迦佛陀告訴與會大眾,所有修行的菩薩於未來末法惡世「如來正法」欲滅時,要能經常堅持受學「妙法蓮華經」,代表受學十方清淨如來的微妙心法,這也是代表受持清淨本心的蓮華智慧,若能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連結成一體時,則可堪稱其為「妙法華」。 故,「妙華蓮華經」亦簡稱為「法華經」,而法華經並不是一本書,也不是指28品的妙法蓮華經文,而是在形容我們心中本自具足微妙清淨的蓮華智慧「方法」,無論是出家學道、或是護持「如來正教」的在家居士們,大家只要能一心追隨第一代祖師「釋迦佛陀」的教示牽引,探索無上正等正覺佛果的心態與模式時,最終必定能夠印證無上菩提之道。 (文圖:把擋路的相思樹,鋸下來準備嚐試種植椴木香菇~)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46#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4357259034324001/?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984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