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37)
2021/10/12 12:38:35瀏覽76|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0月12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37)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47

修行的菩薩,必定能勇於獨立自主面對「自欺欺人」的修心劣習,因為世間人喜歡説自己所犯的錯誤都是無心的,其實那只是無法克制自我情結的一種藉口和理由,才會驅使五藴自我去犯下無心的過失,來殘害自己;換個角度説,修行者如果能夠自主支配五藴自我去追求智慧,也能對五蘊自我進行嚴格的審判與糾正時,才有可能印證在世見性成就的機會,更能當下實實在在的去參訪大善知識。 修行的菩薩要能捫心自問,自己修行學佛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果能以「淨心覺照」的慧眼,來看到自我情結的染執劣根性時,代表自我內在的大善知識已經悄然的正在甦醒之中。 地藏經云:「起心動念都是自作自受的作惡造業,也都是自己招來惹來的」。所有的業報並非天地在懲罰我們,也不是環境所造成,更不是任何的兇神惡煞在殘害逼迫著我們,而是自己在殘害自己,很多迷信風水命運的人,無論遇到什麼疑難障礙時,都會直接推給命中註定,完全與他自己毫無關聯,其實自己缺乏智慧、也不精進努力,更無法覺察了知,這只是代表他對「智慧法身」毫無任何的誠意,也從未曾想要去修正改變的淨化自我,更不想要以虔敬之心,來面對生命的態度。 修行學佛之人必須深沉的思惟,自己這輩子要成功的覺醒了悟,做一個清楚明白的人,還是要做一輩子迷迷糊糊只會忽悠自己的人呢? 雖然最頑劣的敵人就是自己,但最大的善知識也是自己啊! 重點全在於我們自己當下如何的下定決心去做,如果遇到任何的困難障礙都會歸咎給環境和現實時,那只是代表自己完全缺乏虔敬的生命態度,來覺知領悟這些困難障礙的問題。 故,有很多修行的旅行者,他們生生世世都在天涯海角參訪尋找成就的諸佛,也有人跑到神聖的地方去尋覓諸佛的蹤跡,但釋迦佛陀卻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只需要去親近吾人內在的大善知識即可。 如果大家只會帶著最頑強的敵人去尋覓諸佛,十方諸佛永遠只會在天邊之遙,如果不能以清淨本覺的赤子真心去修行學佛,根本就不可能見到清淨本心的「佛心覺性」顯現,也無法印證十方諸佛即十方眾生的「覺性」。 (文圖:藍雀家族到火龍果區進食,愈來愈沒規矩了,專挑大顆的吃,每顆只吃一小洞就不吃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37#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4317413594975212/?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9355301